新华联:5.6亿涉足类金融

2016-06-28 09:39:4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6月27日晚间,新华联(000620)与南翔万商就收购标的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每股2.7元收购南翔万商持有的新安金融(834397)19,000万股股份,交易总价为43,130万元,以12,880万元收购南翔万商持有的新安资本10%股权,上述总投资金额合计56,010万元。

  同时,新华联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余渐富及其关联方安徽省南翔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并称“回购方”)签署了《投资方权益保障协议》。根据约定,如果新安金融未能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3年内完成合格上市相关工作,回购方或余渐富指定的第三方有义务及时回购或受让公司依据《股份转让协议》所持有的新安金融、新安资本全部股份/股权。回购价款为投资总价款56,010万元加本次交易总价款自支付之日起按每年10%计算的利息总额,协议有效保障了新华联的股东利益。

  此次,新华联对类金融标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形成“银行+保险+类金融”多管齐下的金融布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布局和整合公司金融板块,符合公司 “文旅+金融+地产”的转型发展主线。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分享金融行业未来的高成长空间。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类金融高度活跃

  在目前社会融资环境和金融体系下,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在增加就业、稳定社会、活跃经济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中小企业财务制度和公司治理仍存在不规范的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信用缺乏、 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中小企业很难从信贷机构获得融资,从而阻碍其发展壮大。类金融公司在放贷标准、担保物、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较传统信贷机构低,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方式使中小企业更易融入资金,缓解其经营困境。

  随着中小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意愿和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各种类型的“类金融”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在短期内快速增长,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例,近三年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持续攀升,已达到 8791 家,“类金融”业务高度活跃,为市场打开一片新蓝海。

  新华联涉足类金融

  丰富金融板块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新安金融成立于2011年,由10家国有和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9亿元,是安徽省目前规模最大的混合所有制金融集团之一,主营业务包括委托贷款、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股权投资业务。

  新安金融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距离证监会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已半年之久,全国股转系统于5月27日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将67家类金融企业拒之门外,类金融新三板标的实属稀缺,2015年,新安金融营业收入7.35亿元,净利润4.36亿元,体量相对较大,有望占据先发优势,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迅速扩张。

  新安资本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1.2亿元,主营业务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网络信息服务、典当等。2015年,新安资本营业收入6112.57万元,净利润7103.69亿元。

  新华联入股新安金融及新安资本主要为中小企业、“三农”、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个人解决“融资难”问题。此次收购完成后,2016年新安金融及新安资本至少为公司带来8000万的营业收入及5000万的净利润,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提高公司全年业绩。

  翻阅新华联近年公告,公司多次布局金融领域,目前已形成“银行+保险+类金融”多管齐下的金融布局。自2012年开始新华联收购、增资长沙银行,目前共计持有长沙银行9.40%的股权,持股比例位列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之位。2013年10月,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新华联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公司在筹建的设立民营银行中拟持股10%,但最终持股数量仍需根据政府部门最终审批结果确定。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是大兴安岭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和宁夏银行第二大股东,未来上市公司有望依托控股股东资源涉足更广的金融领域。

  除了银行,公司还布局保险行业,2015年8月新华联斥资20亿元与其他四家发起人以现金出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五方持股比例均为20%。国内再保险市场起步较晚,竞争主体较少,发展空间或更为广阔,再保险公司作为“保险的保险”,必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此次,新华联涉足类金融领域,形成“银行+保险+类金融”的金融板块布局,也符合公司“文旅+金融+地产”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战略布局,未来还将通过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依托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多元化发展的优势,适时置入其他优质金融资产,助推公司在金融领域跨越式发展。(苏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