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700亿巨量逆回购缓解跨季压力

2016-06-28 09:07:11|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逆回购操作量创下约4个月来的新高。由于当日到期逆回购量为1700亿元,故当天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对此,业内专家称,央行维持必要的资金投放力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风险,近期资金面整体不改均衡偏宽松态势,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27日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开展2700亿逆回购操作,创今年2月26日以来的新高。另外,本周(6月25日-7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6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1100、1500、600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本周到期量创两个月新高,上次到期量创纪录是在4月23日-4月29日,到期量8700亿。

  在资金利率方面,27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仅3月Shibor利率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周Shibor利率,上涨了0.80个基点,而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则分别上行了0.30个和0.40个基点。

  对此,市场人士称,步入6月下旬,流动性终于出现市场预期已久的收敛,资金面的趋紧一下子将沉浸在乐观氛围之中的市场参与者拉回了现实,市场情绪重归谨慎的状态。然而央行持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流动性只是略微收紧,总体无忧。

  事实上,央行于上周加大了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连续五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实施净投放。统计显示,上周央行累计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6600亿元,到期2500亿元,实现净投放4100亿元。不过,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上周短期及跨季资金面一度略显收紧,但局部紧张情况并不严重,且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后趋于缓解。资金利率方面,上周隔夜回购利率仅上涨2bp至2.05%,7天利率因跨季逐步涨至2.55%的两个月高位,由于资金需求逐渐向7天、14天品种上集中,1个月回购利率重新回落至3.09%。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短期跨季资金需求继续增多,而MPA考核的影响也在加重,平抑货币市场波动需央行加大流动性供给端调控力度;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公投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较明显贬值,央行及时加大流动性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出现恐慌性情绪。鉴于央行积极维稳,加上各方提前准备,年中流动性风险依然可控。(记者 钟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