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陆推动支付产业链迎接2.0模式

2016-06-17 09:11:2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停牌3个月的新大陆(000997)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9亿元投向商户服务系统与网络建设及智能支付研发中心等项目。此前不久,新大陆还收购了福建国通星驿全部股权,获得全国性收单支付牌照。

  根据央行3月18日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今年9月6日后,不同行业商户的刷卡费率将实现统一标准,第三方支付业已注定迎来大洗牌。在此背景下,新大陆近期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究竟有何深意?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就此专访了公司董秘王栋。

  证券时报记者:央行最新费改政策将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栋:央行费率改革是规范化的要求,费改之后,价格套利空间会大大压缩,行业会逐渐走向服务化和规模化。

  同质化竞争会导致纯粹的收单利润受挤压,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考虑如何为商户提供差异化的高附加值服务,增加商户黏性。与此同时,拥有大量存量商户的收单公司将具备规模优势和对增值内容提供方的巨大吸引力。

  总之,传统第三方支付公司过去粗放式的支付1.0模式将难以为继,必须进行转型和升级,从而满足商户作为交易入口进行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也就是说,在支付2.0的模式中,不仅要为商户提供基础性的银行卡收单服务,还要满足商户的其他服务需求,如移动支付、O2O、SASS应用(收银、CRM等),并且实现所有内容的云化以及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这种从单纯收单到商户服务的升级过程中,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的市场空间将出现至少一个数量级的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支付2.0模式相对1.0模式有何不同?

  王栋:我们认为2.0模式相对于1.0模式是一个产业链整体升级的过程。传统的1.0模式是依靠规模效应产生效益的,但随着支付产业受到互联网公司的剧烈冲击,传统模式生存空间受到挤压。2.0模式的优势在于具备网络效应,可以实现数千万商户的连接,并将碎片化的资源和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为数据运营奠定基础。

  基于实体商户服务为基础的线下支付行业产业链,在2.0模式下将形成一定程度的共同体。产业链应该建设公共、开放的生态系统,产业链中的运营服务商、内容提供商、技术提供商等将重新定义角色和转换商业模式,而业务边界将变得越来越模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产业将逐步升级为新的生态,为客户提供更多维度、更丰富的内容和更有价值的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转型面临哪些困难?

  王栋: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仅依靠实业积累滚动式发展,任何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没有能力独立建立一个无缝的互联网平台和社会化基础设施;其次,在商户的拓展和服务方面,线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具备互联网企业低成本快速复制的优势,设备和地推的重复投入又加剧资产变重的程度;最后,在增值服务的内容方面,由于商户行业、业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内容提供有着高度定制化的需求,从而使得内容的推广极度碎片化。以收银为例,单一收银厂商拥有的使用商户数量一般都小于5万家。

  证券时报记者:新大陆的战略定位又是什么?

  王栋:我们认为商户作为线下交易入口,其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不可避免,推动这一趋势意义重大,但任何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无法独立完成,我们希望成为推动者之一。

  未来是一个合作、开放的时代,我们希望利用资本和技术的优势,叠加我们二十多年深耕行业客户的经验,与综合性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共同建立新的合作生态,为商户提供更优质的全方位服务,从而实现共赢。

  证券时报记者:那么新大陆能为合作伙伴贡献什么价值呢?

  王栋: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提供服务:打造精品智能硬件、与合作伙伴共同制定标准和规范、建立增值服务内容的开放平台和合作生态。

  在智能硬件方面,我们将着力于打造针对商户端的综合受理智能终端及互联网POS;在标准方面,我们将与业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一起,建立商户服务的标准和规范,打造标准化的终端API接口和云端API接口,简化和降低生态参与方的创新应用开发和运行成本;在平台和生态方面,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全开放的基础平台,并引进符合商户需求的大量增值服务内容。

  证券时报记者:新大陆有什么优势?

  王栋:我们拥有硬件、软件、平台、标准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经验,而且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集中火力高强度投入,为合作伙伴分担投入和前期风险。比如,我们可以为追求资产轻量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新的合作模式。(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