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穿透式监管复杂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6-06-13 11:07:53|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6月12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分论坛上建议,应该对互联网金融综合施策、全面覆盖;防止资金和信息脱离监管视野、实现体外循环;还要针对部分复杂、跨界业务实施穿透式核查和全流程监管,不留空白和套利空间。

  李东荣表示,互联网金融究其本质还是金融,始终没有脱出资金融通、信用创造、风险管理的范畴,没有超越风险收益先匹配的市场客观规律,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固有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和外部性的特征。“风险治理与金融创新并不矛盾,两者之间必须形成适度均衡。”

  如何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体系?李东荣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分类、精准发力,要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复杂性、多样性、交叉性特征,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层次,对各类传统风险和新生风险进行准确定性,有针对性的采取行业准入管理和投资者适当管理等措施。

  二是综合施策、全面覆盖,要针对“准入、交易、退出”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将资金流和信息流全面纳入风险监测体系,防止资金和信息脱离监管视野、实现体外循环;要针对部分复杂、跨界业务实施穿透式核查和全流程监管,不留空白和套利空间,

  三是多方参与、公治共享,让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有机结合,既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实现扶优限劣,也要发挥政府作用,通过监管和法律手段,及时清理害群之马,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乱象。

  李东荣表示,应该重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用好用活风险治理的自律机制。“行业自律本身是有风险缓释机制的,通过建立信息披露、信息安全、业务经营等方面的行业标准和规则,可以降低行业整体发生风险的概率”。

  此外,李东荣认为,还可通过发布自律公约、制定经营管理规则、设置行业组织成员遵守执行的标准和条件等市场化的措施,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引导示范作用;应该充分反映会员机构的合理诉求,促进监管部门与市场双向沟通,为政府监管提供全面的信息。

  李东荣最后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将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快行业自律的管理制度建设,规范设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综合统计监测风险评估。同时加强信息披露、信息保护等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对全社会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教育,争取在国家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自律体系和普惠金融发展过程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记者 岳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