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韩锋: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区块链规则制定

2016-06-02 10:35:46|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区块链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应用已经看到了很多可期的场景和应用方式,日前平安宣布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的机构,这成为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入驻R3的首例,中国金融体系在大型区块链联盟中积极参与,争取话语权也成为被业界所期盼的事情。

  虽然面对种种利好,但是区块链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量子物理博士韩锋在2016年5月31日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块链上处于早期阶段,期最重要的表现是不成熟。

  “已经运行了8年的比特币目前在支付处理方面,每秒钟只能处理7笔交易,对比VISA动辄每秒上千笔,以及在双十一期间极峰达到十万的支付宝,仍然有巨大的差距。”韩锋表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原始阶段,但不能因此而抹杀该技术。

  第一财经:什么是区块链?

  韩锋: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区块链某种程度上也是应运而生。第一代互联网TCP/IP协议为人类解决了信息自由快速传递的问题。但是信息是可以无限复制,所以如何证明信息为真,信息属于谁,以及派生出这个资产属于谁等问题,都是互联网现在做不到的。

  现在可以利用互联网做很多金融业务,但都是靠中心化才能完成的,而中心化就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服务器很容易受到攻击,而且中心化必然带来信息不对称,某种程度上也给一些作恶带来可能。所以互联网接下来的发展,有时候称之为互联网升级,一定要产生一种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目前看是一个很有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

  通过全网分布式记账模式,大家建立共识,利用共识算法解决传统中一定要靠中心化来证明、来达成共识,做资产唯一性确定的局限。畅想空间很大,如果将来能够成功,它的意义将不小于第一代互联网TCP/IP带来的影响,相当于改变社会结构。传统中很多只能靠一个中心做成的事情,区块链可以靠分布式来解决。不仅带来低成本,而且更公平公正。

  第一财经:区块链尚处于早期阶段,那么早期阶段的表现是什么?

  韩锋:早期阶段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不成熟,例如比特币作为一个支付系统,成功运行了八年,到现在没有崩溃,而且完全是没有中心的,没有任何董事会,没有管理部门,也跟任何政府没有关系,本身确实也极大地鼓舞了人类对这种分布式公证、分布式记账系统的信心,至少证明它是安全的。

  但是它在效率方面,和VISA甚至支付宝,是没法比的。现在比特币每秒钟只能处理7笔交易。但VISA动辄上千笔,支付宝在双十一的极峰时段甚至能达到十万笔,差距太远了,所以这个技术还很原始。

  但并不能因此马上就把它抹杀掉。纵观历史,电视最早第一幅画面只能传一个1字,不能说在那个阶段就认为这种技术无用,甚至给它宣判死刑,首先要看到它为整个人类未来能够发挥的作用。

  第一财经:现在国内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有些动作了,日前平安宣布自己加入了R3,这件事有哪些意义?未来中国是否会出现类似R3的大型联盟链?

  韩锋: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振奋的,面对这样的机构,中国首先明确的是应该参与。如果未来R3真形成了一个全球清算并代替所有系统,而中国没有参与,那么又构成一个高门槛,中国将来要花很多年去申办,R3又会提出各种苛刻条件。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因此应该在规则制定阶段就积极参与。以前中国没有实力,而现在中国银行体系在世界已经拥有一席之地,没有道理不参与。

  我个人认为,央行将来发行的数字货币系统,本质上就是一个类R3的系统。未来小企业利用这个系统能够把自身的大数据在整个央行系统中进行很好的管理,信用问题就会得到良好的解决。现在中小企业之所以很难贷到款,一方面它本身资产不多,另一方面企业数据也并不充分,难以获取银行的信任是一大痛点。

  第一财经:虚拟货币一直是监管层的敏感地带,目前区块链技术面临的监管问题有哪些?监管层的态度如何?

  韩锋:今年1月份周小川行长召开了数字货币研讨会,态度已经比较明确。首先央行非常关注,央行是中国银行业里对区块链最关注的。几大行倒未必如此关注,原因很简单,它们动力不是很足,因为没有紧迫感。拥有国有体制缺乏恐惧,认为不会被市场新技术所淘汰。据我观察,反倒是华尔街里的机构认为如果不参与的话,有可能被颠覆。所以华尔街现在就大量投资,积极参与,虽然未必现在真有什么成就,但至少反映出一种态度。

  中国央行也类似,央行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国际上规则针对在改变,中国没有参与就会吃亏。比如反洗钱,如果国际上反洗钱的标准,包括运作的流程改变了,而中国的银行没有相应跟着变,那想在其他国家成立一个分支机构都很困难。技术对我们完全是陌生的,又得花非常高的代价去买人家的所谓专利。

  这原本是很简单的事情,由于没有早参与,导致门槛很高。所以我感觉央行现在有这种紧迫感。另外,中国也拥有一定的国际经济地位,不会像很多年前一样仅仅是追随者、学习者,现在可以摆出一个积极参与者的态度。

  第一财经:在区块链技术的引领下,未来数字资产将发生哪些变化?

  韩锋:区块链就是解决“你的资产属于你”这个问题的,这可以靠互联网技术完成。现在所谓的资产,未来将统统转化成数字资产。其实这个过程已经大规模出现了——原来用户付钱一定要使用人民币实物之间转移,但现在用一个手机几乎可以完成。如果将来区块链得以完善,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映射,那时资产转移一定比任何实物都方便得多,而且是全球性的。

  第一财经:目前中国区块链创业企业集中于区块链的哪个方向?

  韩锋:首先区块链不可能是太单一的方向,但总的来说,中国人是不太会从特别底层开始做的,这不符合中国人的风格。比如高铁,高铁并不是中国首创,大部分技术都源自欧洲、日本,但是我们迅速整合。中国最大的特点是拥有最大的应用场景,所以现在中国已经成了高铁的主力了。

  在区块链领域,挖矿已经有这种迹象了,比特币最早也不是中国人的,中国甚至没参与其核心团队,但到后来挖矿领域中国成了主力。对于中国的应用场景,我们应该有这种信心。中国人不善于在很初级的原创中发挥作用,兴奋点也不在那,中国善于迅速把强大的应用场景结合起来,这当中也有创新,被称为整合式创新。例如阿里巴巴,马云看到了互联网的趋势,把它跟中国巨大的需求结合起来,就做成了世界老板。(王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