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总裁顾晨炜:区块链将在金融基础薄弱区率先突破

2016-06-02 10:24:37|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区块链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来理解,狭义层面主要是运用分布式记账技术,通过确权的方式让资产、平台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获得保证,广义层面则是嵌入大金融科技领域,以更先进的技术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

  挖财总裁顾晨炜在2016年5月30日-31日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块链之于财富管理,从资产的产生、理财规划的打造、到最后用户端的资金匹配都存在巨大的机会。但是科技创新的发生都是点点滴滴的,尚没有看到一个地方是集中突破。

  同时,在顾晨炜看来,区块链未必在金融土壤非常肥沃的领域发展,有可能是在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金融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或国家成长。

  第一财经:区块链跟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是区块链?

  顾晨炜:这个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来讲,狭义的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账本,通过加密解密可以做到确权。比如很多平台上发售中小企业的贷款,作为供应链融资有时候碰到平台虚构标的的情况。如果将区块链技术渗透,则可以保证平台标的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唯一性。

  如果从广义层面来看,则是一个FinTech,即金融科技的概念。用一些最新式的,例如分布式处理、人工智能等方式,来加速或者改进原来传统金融的服务模式。

  第一财经:区块链在整个金融链条当中,现在能够比较容易落地的环节有哪些?优化了哪些流程?

  顾晨炜:区块链处于刚刚萌芽的起步阶段,人们对它的未来非常看好,认为可能在根本上会改变一个格局。因为区块链的基本理念是去中心化,是一个完全数字化的确权认证的体系。但是今天在应用层面仍然非常基础。任何一个新的技术问世,它被应用的领域均可能有好有坏,好的地方比如说游戏、交易随之产生,但是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地方,例如洗钱问题,一些跨境的贩毒,也会应用这些技术。

  现在在金融整个链条上,从资产的产生,理财规划的打造,到最后到用户端的资金匹配,都存在巨大的机会。但是科技创新的发生都是点点滴滴的,尚没有看到一个地方集中突破,都是点点滴滴在突破,最后可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区块链未必在金融土壤非常肥沃的领域发展,反而有可能在金融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或国家发展。比如一些国家现在面临很多问题,有人建议直接建立区块链平台,发行一种新形式的电子货币,这样反而更有优势。所以未来很有可能区块链破土而出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土壤之上。

  第一财经:挖财在大数据领域目前最新的进展是什么?

  顾晨炜:挖财大数据分了两个板块,一是大数据的基础建设。挖财目前已经能够支撑到尖峰时刻的一秒十万笔的交易量。能做到这一点,不仅仅是因为挖财自身搭建了一个比较大的集群,很大程度上也使用了阿里云等公共服务。

  另一个板块,挖财作为金融公司,对大数据有应用层面的分析,从市场投放的优化到客户的认知。例如,挖财的鹰眼系统可以对客户全方位理解透彻,达成“千人千面”,给不同的人适配不同的活动。

  提问:目前挖财app应用的下载量已经达到1.2亿,随着用户规模越来越大,对比非移动金融时代,现在应该用哪些互联网技术来应对这个挑战?挖财目前的互联网体系是什么? 

  顾晨炜:讲到研发架构体系,有一个比喻。以零售行业为例,传统零售业有一套ERP系统,管理客户如何拿货、交易、仓单存入等。也有淘宝时代的网店,这个系统包括商户怎么开店,客户怎么注册,怎么放进购物车,交易结束后怎么送货等等。

  传统店铺之于淘宝系,就像传统金融之于挖财,有资产要进来,要跟踪资产的生产过程——用户怎么申请,怎么审批,怎么放款,资产进来以后要形成资产包或者理财规划,怎么组合优化等等。(王莹)

  所以要从两头来看,一头是从资产到理财规划,一头是客户进来到资金进来,最后综合在一起。支撑它的技术也非常多,但最核心的就是分布式计算。所谓大数据其实很多是分布式计算,挖财现在配置了650多人,约2/3属于研发,包括产品设计、系统开发、测试等。他们今天做的事情就是把传统金融搬到无边无际的电子互联网上。

  第一财经:从记账到理财再到资产管理是一个怎样的链条?在不同阶段,不同的金融产品之间的客户迁移如何做?

  顾晨炜:挖财在两年半以前已经定位了,即做大众的理财管家。一个人不光要记流水账,可能还想知道所有信用卡的总体信用额度,可能想知道公积金总数,等等。围绕一个人的生活,把跟他相关的资产类别越做越全,就好比一个综合性大商场,消费者无论是买衣服、吃火锅、看电影都要到这里来。

  我们底层的账户体系是,一个统一的体系对应多个产品。这是移动互联时代的特色,挖财起源于流水记账,扎根于全方位资产管理。对应不同用户,有的人理财,有的人要进行信用管理,有的人炒股,也有一部分人享受社区讨论,等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