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华:大数据促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相互融合

2016-05-17 13:54:25|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平台化将成为大数据时代金融发展的主流形态。”5月14日,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在2016中国金融科技创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他还表示,大数据推动了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的融合,应对大数据这种新技术的冲击,金融机构应当基于广泛连接理念,加快发展综合金融,打造金融数据的生态。

  万建华认为,一方面,大数据都推动了传统金融的深刻变革,在业务处理模式、综合服务、营销、风险管理等多个维度;另一方面,大数据又有效驱动了新金融的发展,例如,将金融业的业态从基础的第三方支付、网上金融产品销售,逐步延伸到金融资讯服务、信用信息服务、网络融资中介服务、互联网小贷等形态。

  此外,万建华指出,大数据为企业跨界金融铺垫了信息通路。他说,很多新金融机构较早地通过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凭借流量资源、用户规模等方面建立的优势,逐渐成为客户获取金融服务的首选平台,例如余额宝、微信理财这样的产品。

  大数据为传统和新金融融合也提供了合作纽带,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和新金融机构,在特定领域的协作互补互通,通过大数据得以实现。例如,在资本层面,传统金融机构在寻求一些企业并购,想通过大数据布局股权产品、传统金融业务的链条,深化实施业务的互联网化。

  因此,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的融合,是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发展趋势。但他同时强调,不管是传统金融还是新金融,金融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其核心仍是以掌握充分信息数据为前提的风险管理,并仍以满足各类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需求为目的。

  万建华认为,在这种融合的趋势下,平台金融应该会成为当代金融的一个重要特征。

  身处其中的金融机构具体应该怎么做?万建华说,金融机构可以构建具备投资管理、融资服务、金融咨询等多元功能支持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业务产品的丰富实现数据资源的加快积累;以及内部数据的统一归集和统一挖掘,以增进对市场和客群的了解。(见习记者 朱亮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