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冯科:大数据将引领金融业发展方向

2016-05-03 15:27:41|来源:中国商报|编辑:许炀

  “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可能是未来全球乃至中国经济倍增的加速器。有了这个加速器,中国经济将在未来的30年再度创造奇迹。”近日,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冯科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表示,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技术将改变中国经济。在经济学者们看来,在互联网金融技术不断进步的推动下,我国经济有望找到新的突破口。

  在冯科看来,最近30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史证明,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供应链金融的完善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他表示,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仍然是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企业之间拖欠货款所形成的连锁债务关系,成为影响中国经济效率的重大问题,一方面使得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下降,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另一方面,被拖欠的企业为了维持流动性,大量借助利息相当高的资金,高利率吞噬了企业的利润,扩大了企业失败倒闭的范围。不过,物联网技术日渐成熟,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契机。

  “由于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漫长的价值链,我们通常把这个价值链称之为供应链,由于产权的分割,企业之间围绕供应链的资金经常会出现梗塞,特别是中小企业、弱势企业的资金经常会被拖欠,而习惯了抓大放小的银行也不太愿意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冯科表示。

  银行为什么不愿意提供融资?在冯科看来,这主要是由于银行无法对供应链当中的资金流和物资流做出精确的判断。

  “前些年钢贸企业出现多重质押和虚假质押对银行伤害很大,使得供应链金融陷入了相应的发展低潮,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模式创新加技术创新。为了保证供应链当中信息流的真实性,我们建议应该由银行或者加上信用担保公司来成立类似银联的供应链金融公司,将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嵌入到供应链体系当中的所有企业,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讯,实现智能化识别、跟踪、定位、监控和管理。”冯科如是说。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共享金融得以迅速发展,并为各个产业去中介化降低成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共享金融是金融资源的供需个体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构筑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金融资源的直接交易系统,其去中介化的形式将降低交易风险。共享金融的发展依赖于移动互联、区块链和共享经济的发展。

  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大多数集中在消费、服务、创新和农业普惠服务方面,这也是传统金融要转型的方向。而互联网金融将推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为企业的直接融资提供更大的可实现性。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时,很多业内人士的态度普遍是谨慎乐观,同时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的融合是下一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方向。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轮值主席、易宝支付CEO唐彬在论坛表示,互联网金融目前处于行业整改期,需更专注技术、着眼交易服务、合法合规地发展,给种子成长的时间,然后等待春雨降临。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代表,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前途是远大的,但要发展好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共享资源的调配;二是进行数字化改进,紧跟大数据趋势;三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四是塑造价值生态链,构建金融生态系统。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未来是生产性金融聚集的时代,金融、保险、银行、证券这些获得高度成长的企业就是跟生产紧密结合的领域。在服务业和金融紧密融合的过程中,大数据起到了润滑的作用,因此掌握了大数据就掌握了生态,进而掌握话语权。

  金电联行执行副总裁艾小缤也认为,在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数据引领。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建模,进行创新,将金融与实体对接,“大数据+产业”的应用将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好贷网CEO李明顺则坦言,金融的核心与信息产业一样,都是信息。互联网最根本的是改变人的思维,未来金融从业人员会重新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溢美金融CEO马洪亮则表示,2016年,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的生产方式在重构,从供应到物流到资金,整个供应体系在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有了金融产品后,基于数据、闭环、外部各种征信,将重新构建风险定价体系。只有以上两个体系能够做大且吻合的时候,才有可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记者 白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