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网张健:区块链的婴儿时代

2016-05-10 15:5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编者按 “区块链”技术最近成为热门话题,火币网副总裁张健在文章《对话张健:区块链离我们还有多远》中阐述了他对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的看法,或许从中我们能够窥看区块链这项新兴技术未来的发展轨迹和应用前景。以下是文章内容:

  最近遇到很多人都在问我,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最近在做哪方面的研究,或者比较看好哪方面的应用?

  我的回答基本一致,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区块链基础理论的研究及基础设施的构建。总体而言,我认为应用或者说应用层还不是这个阶段最大的机会。就像真正的互联网形成前,网络还是割裂的,还没有达到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基础协议及设施也都不健全,不具备产生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机会。

  最近这个概念最近很热,但是改变没那么快。尤其是大家都在讨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应用,但金融领域有这样一个特点,由于行业性质的原因,变化没那么快。所以我们主要还是尝试跟各个行业一起做一些基础层面的研究。我们可能也会去尝试推一些应用,这些都还是尝试阶段,当然金融行业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

  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概念宣扬阶段和应用试验阶段。这个东西目前能解决什么问题?有没有什么不可替代性?到底未来会怎样?

  所以如果我们不谈未来,谈现在的话,你会发现没有或者很少。就像很多颠覆性技术的早期一样,最典型的是2000年前后的互联网泡沫,泡沫破灭后,你会发现其实互联网没那么神奇,不过尔尔,甚至自身商业化都有难度。并且早期的互联网,也远没有到能影响渗透到各行业的地步。不过真正伟大互联网公司的种子,也是在那时种下的。

  当一种技术发明还没有达到可以爆发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时候,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普及程度都还很不成熟的时候,你提出很多很好的观点,认为大时代要到来,其实是有点早了。对于未来的预期你认为现在就能实现,这就是过热。

  区块链技术在演进

  现在很多人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比特币1秒钟只能处理7笔交易,这样低的交易效率怎么会带来技术上的变革?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我记得互联网普及的早期,拨号上网一秒钟几K的网速,下载一首MP3十几分钟。但你不能说这个东西没有用。

  如果你坚持这么认为,很有可能就会错过了一个时代。因为技术在演进。很多新的技术,特别是颠覆性的技术,都要经历从弱小到强大,由不成熟到成熟的阶段,如同蒸汽机车刚被发明的时候,有人就讥笑火车还没马车跑得快。但很快历史会证明,科技进步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其实基础设施或者说基础研究范围很大,比如比特币是一个开源的项目,有核心的开发团队,他们也在做各种改进或升级的方案,只是还需要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不要寄望在一个层级解决所有的问题,区块链作为一个体系整体都将会扩展,发展出丰富的层级体系,像交易处理能力的问题、数据占用大小的担忧等等都会得到解决。

  没有哪个技术一开始就是完美的。就像比特币的区块链诞生的时候,目标并不是为了解决交易速度问题。互联网的诞生一样,它核心也不是为了解决信息传输速度的问题,而是先要把计算机连起来,让信息自由的传输成为可能。连起来以后,你会发现可以利用它干更多的事,我们需要提升速度来确保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

  于是,网速从刚开始的拨号网络到现在的光纤传输,速度增长了数百倍甚至上千倍。所以,技术的演进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区块链离我们还有多远

  如上文所说,区块链的发展目前还处于婴儿时代,到区块链大规模应用还有很大的距离。我认为应用大规模的爆发在未来一定会发生,那时区块链会建立起真正的优势。

  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不过如果一定要做一个预测的话,可以类比互联网从诞生到发展再到繁荣的过程。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阶段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互联网所处的阶段。由于科技的发展和普及速度是成加速状态,所以这个时间一定比互联网经历的时间要短。

  本文整理自文章《对话张健:区块链离我们还有多远》。张健,火币网技术副总裁,火币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国内区块链查询网站“区块”创始人,国内首个基于多重签名技术的比特币钱包“快钱包”创始人。由张健创作的新书《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正在预售中。(火币网/供稿 许炀/编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