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深耕互联网保险场景化

2016-05-04 12:55:1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在今年两会热门提案中,关于“农历七夕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的提案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这份试图通过设立法定假日的方式来“宣扬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两会提案之所以备受关注,其背后是大家对婚恋情感的高度关注,将“尊重和保护婚恋情感”提上一个新高度。前不久,本着同样初衷的安心保险推出了开业以来又一款保险品种——恋爱保险钻石版,试图缓解年轻人“毕业分”、“婚不起”的社会压力。

  实际上,市场上与爱情相关的保险产品不下10种。不过这些恋爱保险产品往往与普通保险产品并无本质上的差异,即一张保单承保夫妻双方的寿险或者重疾险,甚至理财险。其保险范围往往仅涉及意外或疾病身故金,意外伤残、身故保险金,重大疾病险金,分红收益等。

  相较而言,安心保险的恋爱保险更为纯粹,直指婚姻爱情本身。值得注意的是,恋爱保险判定标准主要针对双方爱情关系的结果进行投保,相较于行业同类的爱情保险而言,保费更低,经济实惠。记者了解到,投保人只需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心上人的姓名,即可完成恋爱保险的投保。恋爱保险钻石版保费399元,自保单生效之日起3年后到10年内与保单里所填写对象登记结婚,就可以凭借结婚证领取一颗切割成心型的南非钻石。

  安心保险产品负责人介绍,恋爱保险钻石版的推出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以钻石作为赔付,正是考虑到年轻情侣的刚性需求,希望消费者通过购买恋爱保险得到“结婚承诺、安全感”等精神慰藉的同时,也能得到最大的物质保障,以促进感情长久稳定和谐。

  作为今年新晋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记者登陆安心保险官方网站可以看到,加上这款恋爱保险,安心保险在售的保险产品都属于小额简单品种,譬如网络支付安全险和银行卡资金损失险等。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直言:“这种小额险种,带来的保费收入很有限,对于一些传统保险公司可能并不看重。但是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我们将投入较大精力去开发这种创新型险种。

  钟诚说,我们的理念是围绕“衣食住行”挖掘消费者身边的风险,并且开发出相应的产品来对冲风险,予以保障。为了适应网络人群和对象,这种创新型险种需要以网民习惯的方式来命名和传播,才更接地气。我们开发创新型险种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风险细分,设计出更加碎片化的保险产品,使之更契合消费者切切实实的风险需求。

  可以看出,遵循这种理念,安心保险欲将深耕与互联网交易相关的市场。随着互联网见缝插针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由此而衍生出场景化、碎片化保险业务,诸多新型风险,譬如网络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风险、考试风险等,都需要拥有风险管理职能的保险机构找到各种风险的可保方式,从而解决这些新生风险需求。(肖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