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核心PPI同比上涨9.6%

2021-12-16 09:13:06|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冯实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11月创下近10%的同比涨幅,这一势头料将支持美国通胀在2022年继续长时间高企。

  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核心生产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8%,高于市场预期的0.5%和10月份的0.6%。该指数的同比涨幅为9.6%,高于市场预期的9.2%,至少为过去11年的最高涨幅,而10月份同比涨幅则从8.6%向上修订为8.8%。

  扣除食品和能源,美国11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7%,而市场预期和10月份环比涨幅均为0.4%,同比涨幅则为7.7%,高于市场预期的7.2%和10月份6.8%。

  分项数据方面,商品通胀仍然是生产者价格的主要驱动力,11月环比上涨1.2%,食品价格上升1.2%,能源价格上升2.6%;需求服务环比上涨0.7%,贸易费用价格上升0.6%,运输仓储费用价格上升1.9%。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的整体消费支出已大幅高于疫情前水平,但同时也增加了供应链的压力,因此在生产者价格指数飙升之际,制造商、航运公司和零售商仍难以满足旺盛的消费者需求。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6.8%,创198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业内人士指出,通胀高企或将迫使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脚步。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林认为,供应链和就业市场瓶颈将在假日消费季持续成为经济面临的挑战。由于运输瓶颈、需求旺盛和劳动力短缺,原材料成本今年涨势迅猛。许多企业已经通过涨价将这些新增成本转嫁给了客户,最新PPI报告预示,未来几个月消费物价将进一步上涨。

  “CNBC美联储调查”显示,受访者预测,美联储将于未来两年内加息3次,至2023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50%。首次加息或发生于2022年6月15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而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投资者预测2022年6月加息的概率升至80.4%,到2022年底前加息3次的概率升至60.5%。

  在美国通胀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也依然对经济形成冲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4日表示,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翻倍速度来看,奥密克戎将成为美国占主导地位的毒株。福奇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带来严峻挑战,因为其传播速度很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