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1-11-23 09: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22日,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共促地区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如今,中国和东盟已经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为20多亿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未来,双方有望在多个方面深化务实合作。

  一是深化经贸合作,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30年来,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极大提升了双方经贸依存度,也增强了东盟和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本次峰会宣布将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中方还表示愿在未来五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这些举措有望打造更为平衡、深入的经贸合作。

  二是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向更高质量迈进,地区福祉有望进一步增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对接,形成了互利共赢发展格局,为东盟地区加强互联互通、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在此基础上,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把控风险,拓展新合作领域等,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迈进。一些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合作平台的建设将为双方增进经贸、投资、旅游、就业、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合作提供重要驱动力,为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增进地区福祉做出贡献。

  三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领域合作潜力待释放。

  中国东盟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东盟急需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双方开展绿色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此次,中国还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并将通过提供先进技术,支持青年交流等形式继续将合作做深做实,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均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区域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多年来,中国东盟在减贫领域积极合作,中国充分发挥在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的优势,分享行之有效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支持抗疫物资到分享防控经验,从联合研发疫苗到保障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双方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未来三年,中国还将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启动国际发展合作协议谈判,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区域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

  相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促进共同发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