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金属需求提振 有色板块表现活跃

2021-11-23 09:18:52|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上周有色板块全面跑赢沪深300(%)资料来源:Wind、华安证券

  11月22日,有色金属板块全天表现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申万一级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超3%,今年以来涨超46%。当天,华友钴业、五矿稀土等多股涨停,厦门钨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广晟有色等涨超4%。

  业内人士指出,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活跃,与新能源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关系密切。中信建投在有色金属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锂镍锰等新能源金属景气度有望持续。

  中信建投预计,全球在产锂资源在2021年、2022年产能分别为57.8万吨和75万吨(剔除不确定新建产能);从需求来看,同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有望维持快速增长,预计对应锂需求分别为61万吨和80万吨,缺口分别为4.3万吨和5.7万吨。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增长,上游锂资源扩张速度难以满足下游电池材料需求。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重要原材料的镍钴锰市场需求同样明确。从需求看,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及高镍化趋势下三元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保持较高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原生镍需求252万吨,同比增长8%,镍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同时,随着三元电池、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发展,未来动力电池需求带动硫酸锰消费持续增长,硫酸锰有望进入景气周期。此外,同时受益于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电解铝供给受限,需求稳中有升,预计铝价及电解铝盈利有望继续上行。

  价格方面,据生意社监测数据,上周(11月15日至11月19日),沪深原材料价格涨跌幅环比上升的30种商品当中,涨幅在5%以上的主要集中在有色板块。其中,镁(+11.27%)、金属硅(+5.84%)在涨幅榜中位居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锂资源全球竞争白热化,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紧张,叠加冬季因素,盐湖供给一定程度收缩,锂资源开发进度难以匹配下游需求增长的速度和量级。今年以来,不断有上市公司持续加大对国内外锂矿及冶炼厂的布局,其中不乏跨界布局的案例。

  今年10月,紫金矿业与加拿大上市公司新锂公司签署相关协议,以现金方式收购新锂公司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交易金额约为9.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9.39亿元)。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在今年9月底连续入手两大锂矿项目,耗资约35亿元。以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为主业的金圆股份开始跨界新能源业务,今年10月份先后发布对西藏锂源矿业60.00%股权、和锂锂业51%股权的收购计划。

  机构表示,全球矿产资源供需结构和矿业格局正在孕育重大变化。低碳经济背景下,传统矿产资源需求增速有所放缓,锂、钴、镍等战略性新兴矿产的地位不断上升。信达证券认为,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需重视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历史性投资机遇。其中,强需求弱供给格局的新能源金属(锂钴镍稀土)和受益于产业升级的金属新材料值得重点关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