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险新设六大准入门槛 中小财险或迎利好

2021-09-18 14:33:52|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该通知规定了保险公司在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方面的准入条件和经营规范,对财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的偿付能力、风险等级,以及防止平台经济对财险的垄断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专家认为,互联网保险发展速度较快,虽然银保监会也出台了约束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一些文件,但一些监管细节还不够清晰,此次《意见稿》是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配套政策,主要约束互联网财险业务的具体行为,有利于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意见稿》将给出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应符合的条件和相应的行为规范,明确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可不设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车险、农业保险以外的互联网财险业务。不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则不得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不得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自营网络平台及其他互联网平台公开展示产品投保链接或直接指向其投保链接。

  “文件给出了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的公司所必须遵从的行为规范。这些规范将促进互联网财险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王国军说。

  根据《意见稿》,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需要满足六大要求:符合《保险法》《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连续四个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75%;连续四个季度风险综合评价为B类及以上;一年内未因互联网保险业务受到重大行政处罚;一年内未存在经营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严重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情形;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不设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机动车辆保险、农业保险以外的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而不符合《意见稿》条件的保险公司,不得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不得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自营网络平台及其他互联网平台公开展示产品投保链接或直接指向其投保链接。

  业内认为,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车险和农险以外的财险业务,对于网点不足的中小财险公司或许是利好。

  “我认为这对于原先没有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并且满足准入条件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可以在没有分支机构的情况下,在全国开展业务了。”一位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意见稿利好中小公司,有一条无全国网点的,可以委托第三方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不设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机动车辆保险、农业保险以外的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另一位保险机构网销中心从业人员对记者说。

  此外,《意见稿》还要求,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融资性信保业务,应当严格依照信保业务相关监管规定,遵循依法合规、小额分散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不得承保保费占据融资义务人综合融资成本比例过高的互联网融资性信保业务;互联网保险公司应逐步实现全流程、全环节线上运营,不断丰富互联网特色产品,不断提升公司自营业务比重。(张斯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