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和疫情反弹挑战欧美消费前景

2021-09-02 10:17:54|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受疫情反弹下物价持续走高影响,美国和欧洲消费承压,经济复苏前景受到挑战。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降至七个月低点,而欧元区通胀蹿升至十年最高,其消费也将受到影响。

  美消费者信心降至7个月低点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8月31日表示,备受关注的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7月份的125.1下滑至113.8,为七个月的低点。

  该指数下降符合市场预期,因为其他机构的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调查都出现显著下降。此前美国密歇根大学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录得2011年以来新低,为70.2。

  数据同时显示,以消费者对景气和劳动市场状况的评价为基础的景气指数从7月的157.2下降到8月的147.3。基于消费者对收入、企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短期展望预期指数从103.8降至91.4。

  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出现波动,三大股指集体收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1.30%。

  研究会经济指标高级主管弗朗科表示:“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担忧,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对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导致了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和短期增长前景的不乐观看法。”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他们未来的收入和工作前景不太乐观,认为工作机会“充足”的消费者比例从数十年来的高点略微下降。消费者表示,他们购买汽车、住宅和电器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未来6个月的度假计划有所上升。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亨特对媒体表示,“消费者信心下降表明,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最新一波感染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大。”

  疫情反弹已开始影响经济活动,追踪信用卡和借记卡消费趋势的Earnes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7月底航空旅行支出下降,而在高级餐厅就餐的支出也有所下滑。

  最新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在6月份上升了1.77%,住房和房租的成本上行将进一步推高通胀。该数据同比增幅高达19.1%,为1987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增幅。上周,达拉斯联储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特别提到了住房成本。市场人士分析称,住房价格上涨通常是租金的领先指标,而租金在CPI计算中占了大部分住房成本。

  欧元区通胀创10年新高

  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3%,创10年新高。

  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5.4%,是拉高当月通胀的主因;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1%;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1.6%。

  从国别来看,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8月通胀率为3.4%,西班牙为3.3%,法国为2.4%,意大利为2.6%,均维持在高位。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物价尤其备受关注。该国公布的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跃升至3.9%,创1993年12月以来最高。

  路透社援引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经济学家沃勒克表态称,未来几个月通胀将进一步上升。他指出,2020年下半年临时下调增值税税率这一特殊因素和基数效应影响了同比读数。

  沃勒克称,“从2022年初开始,价格压力可能会减弱,但令人关注的问题是,这种减弱趋势的速度和程度会是怎样的。”

  最近生产者物价和进口物价的上涨可能是一个早期迹象,表明消费者层面的通胀上升最终将比之前预期的更持久。

  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通胀超过薪资增幅。因经济复苏和制造业供应瓶颈造成的物价压力上升,已经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薪资涨幅也将跟不上通胀。这意味着,目前还没有出现薪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迹象,这种趋势被视为通胀在中期内保持较高水平的先决条件。

  货币政策转向时点受关注

  为防止高通胀影响消费市场复苏,目前欧美货币政策决定者围绕政策转向时点分歧明显。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诺特表示,欧元区通胀前景可能已经显著改善,足以证明欧洲央行有理由立即放慢刺激,在3月份结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然后回到危机前的金融纪律。

  诺特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下周欧洲央行会议讨论政策选项时,希望最终决定与明年3月结束购债计划不矛盾。

  尽管目前的通胀率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但欧洲央行维持超宽松政策以支持欧洲脆弱的经济反弹。包括诺特在内的一些官员坚持认为,向好的经济前景意味着应该是时候明确界定当前的措施仅限于紧急时期。

  欧洲央行下周将初步辩论是否维持较高的购债规模。该央行委员会还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明年3月是否延长或结束PEPP,以及之后如何继续量化宽松计划(QE)。

  德国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曾表示,他担心欧洲央行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持续太长时间。

  今年以来,欧元区通胀压力明显上升,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攀升。但欧洲央行认为,这一现象是暂时性的。上个月,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调整关于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强调欧元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为应对通胀高企,美国关于紧缩货币政策的讨论也日趋激烈。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本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她还不相信最近的通胀读数足以实现美联储一年前调整的物价稳定目标。她表示,通胀存在上行风险,官员们需要密切关注价格变化,但她预计,在疫情造成的一些供应链干扰得到解决后,部分通胀指标将会回落。梅斯特同时重申,她希望今年开始放慢购买步伐,并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缩减行动。

  路透社文章称,梅斯特的讲话突显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之间的显著分歧,目前正接近政策转折点,但还未就政策目标的一些关键门槛达成广泛共识。(闫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