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外资首选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2021-04-20 11:14:3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全力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2020年全市参报企业5.9万家,比2019年大幅提高15.7%;全年上海市商务委牵头召开17场面向外资企业的政企圆桌会议;2020年11月,“一网通办”国际版正式发布并开设“涉外服务专窗”……

  2020年,上海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外资企业在沪投资发展的信心。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以落实外商投资法为抓手,上海建立健全机制,着力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性安排,切实依法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加大重难点问题解决力度。上海在市、区两级均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各部门参与的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在市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由市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外资工作推进小组,统筹全市外商投资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将合法权益保护情况、企业满意度等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和市人大、市政协工作监督的内容,营商环境评价和外商投资工作纳入各区绩效考核体系。

  按照“六个一”思路,上海全力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介绍,“一个机制”为市商务委牵头成立投诉工作市级联席会议;“一个名称”是全市建立了“1+16+2”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一套机构”是指市级投诉中心设在市外商投资协会,各区和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指定专门部门或机构,具体承担投诉相关工作;“一个办法”则是制定发布《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一套流程”为进一步规范投诉工作流程并向社会公开;“一个平台”是指扩展“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投诉服务在线办理。

  针对企业跨区迁移难,上海建立了市级层面的“三委三局”协调机制,设立企业跨区迁移服务窗口,优化跨区迁移流程,全口径税收1亿元以下企业可直接办理迁移,2020年,2474家外资企业办理了跨区迁移手续。针对企业注销难,全市实行分类处置、同步办理、一次办结;推行简易注销程序,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为企业注销提供公告服务。针对公平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全市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综合交易、综合服务、综合监管三个系统,外资企业可通过平台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活动。针对外资企业维权难,上海将编写发布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白皮书,提供各部门政策和企业维权案例。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使外企面临多个重难点问题得到有序推进解决。

  诸旖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将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新时期外资首选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更好服务全国开放发展大局。(记者 晏澜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