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船”对大宗商品影响有限

2021-03-30 10:06:57|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巨轮搁浅苏伊士运河,让本已紧张的全球运力雪上加霜。“受堵的不只是苏伊士运河”,这成了近期航运、大宗商品投资的一句调侃。

  相比航运业,此次运河受阻对于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相对有限。原油市场普遍认为,虽然此次事件对炼油厂和贸易商来说是个坏消息,但对于整个石油市场来说影响相对可控。疫情和欧佩克+的产量协议才是真正影响油价波动的关键。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3月26日国际油价4%的增幅。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到苏伊士运河受阻和4月份欧佩克会议预期的影响。然而,这一价格水平与一周前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同时相比于3月中旬的高峰期仍有7%的差距。道明证券分析认为,市场对于原油供给增加和需求不振的担忧造成原油价格近期承压,苏伊士运河受阻为油价提供了支撑。这些因素造成油价经常在关键水平不断震荡。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办公室认为,近期苏伊士运河受阻对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但是在强势美元和欧洲疫情的冲击下,油价仍然在关键点震荡。当前全球原油供给的长期态势是波斯湾出产的原油向西出口的数量不断下降。因此,尽管苏伊士运河的问题导致贸易形势复杂化,但此次运河受阻对于全球原油运输的影响相对有限。

  在LNG市场,运河受阻的影响更为有限。标普日前认为,全球主要LNG大多从欧洲、北美地区转运至亚洲,但是只有非常少的LNG运输船选择途经苏伊士运河,多数选择巴拿马运河和好望角,因此全球LNG市场受到的影响有限。

  在基础金属市场,大宗商品经济公司Marex Spectron认为,近期以铝和铜为代表的基础金属价格波动明显,苏伊士运河受阻是因素之一,但是更多的驱动力来自于供需基本面因素。然而,部分市场观点认为,不能忽视苏伊士运河事件对于亚洲铜市场的影响。即使运河受阻问题在短期内得以解决,未来亚洲地区可能面临延续一个月左右的铜矿石供应短缺。

  从航运业来看,情况就糟糕得多。丹斯克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表示,苏伊士运河的受阻造成丹麦证券交易所遭受重创。受运河重新开放的不确定性以及货船绕行成本增加等利空因素影响,3月25日,主要海运巨头诺登公司和托姆公司股票分别下跌3%和1.9%,马士基股价也在此前交易日出现下挫。

  受伤的不光是欧洲航运公司,还有全球的集装箱市场。标普认为,苏伊士运河的封锁状态造成全球集装箱市场持续处于紧张状态。虽然部分企业表示将采取观望态度,但是运河问题的久拖不决造成企业担忧不断加重,尤其担忧对集装箱市场造成长远和严重影响。调查显示,企业表示未来不排除以附加费或者燃油成本费等形式提价的可能性。

  航运业的紧张必然会传导至全球供应链层面。荷兰国际集团认为,苏伊士运河的中断将会进一步加大全球供应链紧张态势。在疫情冲击下,集装箱的短缺和低周转率持续影响贸易量,航运企业的订单取消率一直处于高位。此次运河的中断造成航运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记者 蒋华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