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支取

2021-02-18 09:37:26|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银保监会、央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便利群众办理小额存款继承。

  根据银行的有关规定,如果被继承人的相关身份证件仍有效,且继承人知晓银行卡密码,其可以凭证件和密码直接去银行支取或转存存款。如果银行知晓存款人死亡,而被继承人生前又没有遗嘱对存款归属进行确定,则银行无法确定取款人是否为合法继承人,就不会轻易办理支取存款或挂失支取手续。在相关储户去世的情况下,继承人可持有公证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到网点取钱,对继承权有争议的,网点需要根据相关判决执行。

  这种严格的规定有一定道理,有利于保护逝者及继承者的合法权益。不过,现实中有些人是在遇到车祸、急病等情况下突然去世的,他们对遗留的存款,既没有立遗嘱,更没有把存折密码等告知他人,这也就意味着必须办了公证才能将存款取出。但是,办公证的手续比较烦琐,有一定的周期,还要交一笔不小的公证费。如果是大额存款,做一个公证还说得过去,但如果存款只有几百元、几千元或者三五万元,公证费可能比存款余额还高,就会让继承人左右为难。

  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的《通知》,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这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公证费用支出,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简化银行对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支取手续,应推动银行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身份、户籍、婚姻等信息的在线核实。同时,应鼓励银行建立小额纠纷处理机制,若钱取完后,已故存款人的亲人之间还有争议,银行可协调他们协商解决,实在难以协调的,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胡建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