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价格虚高损害民宿市场

2021-01-05 10:52:21|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元旦期间,全国多地民宿价格普遍有所上涨。有的民宿价格甚至超过3万元一晚,平时的价格却只是几百元至千元。部分民宿让人“高攀不起”的同时,也因为品质不高,让人质疑“货不对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乐于选择“见山见水、留住乡愁”的民宿。这给民宿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过,其中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比如,一些民宿缺乏文化底蕴、民间特色,存在“千宿一面”等现象,甚至踩踏生态红线。其中,一些民宿经营者还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对民宿客房胡乱虚高定价,宣传与实际不相符等现象较为突出。

  有人认为,民宿高定价是一种市场行为,经营者可以行使市场自由定价权,消费者也可以用脚投票选择交易或不交易,也就是住宿或不住宿。其实,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使用虚假的或使人误解的手段,诱使消费者与其交易。时下,不少民宿经营者通过各种手段宣传自己的民宿品质高,高定价虚假诱使消费者订购,但实际提供的民宿品质与宣传中所说的相去甚远。这种行为属于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应得到及时规制。

  更关键的是,“货不对板”的虚高民宿定价,不仅伤害民宿经营者的声誉和消费者权益,更伤害民宿行业的声誉,无异于自毁前程。

  面对虚高的民宿定价,不能止于消费者用脚投票,而是需要行业监管者对这一现象进行规范,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余明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