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循环与开放经济新格局

2020-11-18 14:07:5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韩东林

  2020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大国间的贸易摩擦与政治形势十分复杂,在此背景下,“双循环”与开放经济新格局应运而生。这种新格局不是短期应急之举,而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目标的历史要求。

  双循环与开放经济新格局提出背景

  世界经济陷入中长期“结构性低迷”,但中国经济逆流而上。近几年世界经济维持中速增长,并间歇出现波动,甚至出现全球性衰退。此次疫情的冲击更使得全球经济衰退加剧,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亚太地区的经济将收缩2.2%,而中国经济虽前期有所下滑,但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1.9%,地区贸易量将占亚太地区贸易总量的20%以上。

  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我国外部发展环境复杂。近年来,中美博弈从经贸摩擦逐步扩大到科技脱钩、金融施压,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尽管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英国前首相Tony Blair和美国前财政部长Rubin都表态,中美双方的确存在分歧,但应保持合作共赢关系。而一些国家现行的种种策略似乎都在与这一期望背道而驰。

  实行双循环与开放经济新格局的措施

  重视产业链转型、重构,抵御产业链断裂危机。我国传统制造业产业链的自主性、安全性尚能得到保障,但高新技术制造业产业链的掌控权仍在他人手中。对此,我国必须考虑到由不可控因素引起的产业链断裂风险。新冠疫情的蔓延将加速产业链的重构与转型,使产业链集群化效应更加明显。我国应借机完成关键部件的本土化改革,以产业链集群为目标,运用供应链成本管理等优势,完善产业链集群的配套设施,实现产业间优势互补。

  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拥有规模最大的工业供应体系,也将成为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对此,我国可鼓励出口企业转内销,扩大内销份额。对以前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外销商品,给予暂免增值税或退税的政策待遇。我国的战略发展方向应从“贸易立国”向“内需立国”转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进应做到循序渐进。未来我国还应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形成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