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瓜果也要防止过度包装

2020-10-23 09:35:12|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不知从何时开始,瓜果蔬菜兴起一股套袋贴标风。体积大者如西瓜、柚子、哈密瓜,体积中等的如苹果、橘子、芦柑,体积小者如枇杷、人参果、猕猴桃,统统要套袋、贴标,好像此举可以让瓜果“独享尊贵”。在瓜果被普遍套上袋、贴上标之后,蔬菜也不再被“怠慢”。例如,不仅娇嫩的茭瓜穿上了“新装”,西红柿贴上了标志贴纸,甚至还有“特种”鸡蛋、马铃薯被贴标。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被“精心包装”的瓜果蔬菜,有的是怕压怕碰,有的则不怕压、不怕碰,有的是有品牌、有名气的,有的则是无品牌、无名气的。而且,套袋用材也越来越丰富,贴标的样式也越来越精美,大有攀比之势,似乎不套袋、不贴标的都是劣等货,不会被消费者看好。

  根据一些人的经验,采摘季节在分装、套袋、贴标上做文章,一些瓜果蔬菜确实比不套袋、不贴标的“同类”卖得快、卖得贵。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有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套袋、贴标上。当然,这一切最终都由消费者埋单。

  在套袋、贴标越来越盛行,甚至有些泛滥的情形下,我们有必要向全社会呼吁:农副产品贴标、套袋,这种做法该适可而止。

  这是因为,对于许多瓜果蔬菜来说,不会因套了袋、贴了标而改变或提升其品质,没有必要非得套袋、贴标。套袋、贴标不仅会增加额外劳动,而且消耗了大量资源,制造了大量垃圾,给消费者增加了开支,带来了麻烦。如果分析一下各地居民扔掉的垃圾就会发现,瓜果蔬菜包装材料所占比例近些年呈快速上升之势。这显然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格格不入。

  当然,也不是笼统地反对给瓜果、蔬菜套袋、贴标,一切都应以是否有必要为准则。有些瓜果蔬菜怕压、怕碰,不套袋会在运输中受到损伤,不仅影响销售而且影响食用;有些瓜果蔬菜水分极易挥发,不套袋就会降低营养成分,套袋也无可厚非;有些名牌产品为了防止假冒而贴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以次充好等劣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但对于大多数瓜果蔬菜来说,没必要那么“大费周章”,诸如为普通西红柿贴标、为马铃薯套袋之类的“过度包装”,显然不该提倡。

  靠耍小聪明经营不可能长久,也难以如愿。对于无谓浪费社会财富的行为,有关部门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做出一些限定,不能听之任之。(庄电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