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理财渐次离场 银行着手完善产品

2020-09-24 09:20:4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在资管新规要求下,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正加速退出,多家银行已将其清零。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发现,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已明确表示将保本理财产品清零,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青岛银行、贵阳银行此前也已表示要将保本理财产品清零。

  保本理财产品的整体规模增速也大幅下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共有7019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披露了收益类型,其中保本理财产品共629只,占比8.96%,环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再创新低。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银行理财‘存款化’,隐性刚兑压力较大。”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说,银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是债权债务关系,资产管理行业则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如果混淆了两者关系,也就混淆了法律责任的划分和认定。

  2018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存款化”的保本保息产品必须停止新发、渐次离场。目的是引导其回归“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根据最初安排,资管新规为金融机构设置的过渡期截至今年12月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理财业务转型具有复杂性,监管层在综合考量各方因素后,决定将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因此,8月份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了小幅回弹,占比环比小幅上升0.17个百分点。

  “从短期影响来看,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会造成部分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延迟退出。”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说,从长期发展趋势看,2021年12月底之后,银行理财仍要打破刚性兑付,完全实行净值化管理、由投资者自担风险,保本理财产品退出、清零已成必然。

  投资者应如何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需重点考察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研发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随着资管业务转型,必须通过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增强产品吸引力,“理财的核心在于资产,资产的核心在于配置管理”。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始着手完善产品体系,并不断强化投资者教育。例如,招银理财降低了相关产品的久期和杠杆,运用国债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对于刚成立或即将发行的理财产品,则拉长建仓周期,等待债市稳定和回调机会。邮储银行搭建了“普惠+财富+养老”三大产品体系,形成了货币、固收、权益、混合等7大产品系列11个产品子品牌。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理财余额较上年末增长8.28%,其中,净值型产品占比达38.74%,较上年末提升6.57个百分点。(记者 郭子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