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保“有奖举报”真奖快奖

2020-09-14 09:11:51|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据报道,日前浙江省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将通过政策激励、法制宣传等,鼓励和引导群众发现并通过电话、信函和网络等方式反映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手段隐蔽、性质恶劣的环境违法线索。对举报环境污染特别严重或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实后可给予举报人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是一项推进环境保护、治理环境污染工作的积极措施,这一措施并不是浙江首创。此前,全国多地都先后出台过类似政策,但在实施中还有不少可以改进完善的地方,有的群众发现了环保问题,宁可去找媒体曝光,也不愿意向环保部门举报。

  究其原因,一是向环保部门举报后多是责成当地处理,所举报项目又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最终往往因为“影响经济发展”而大事化小;二是领取奖金的程序复杂,要么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环保部门领取,要么是举报者提交个人资料后需等待主管部门审核,随后还要自行到税务部门去办理个人所得税缴纳事宜,而这无形中增加了举报人身份暴露的风险。

  所以,要破除有奖举报的尴尬,使有奖举报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成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必须在保护举报人身份信息方面下功夫。要在创新举报方式的基础上,简化领奖程序与领奖方法,不一定非要举报人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核实信息后面对面领奖,可以采取匿名转账及代缴税金等多种方式,进而让环保问题“有奖举报”实现真奖快奖。同时,对那些向被举报单位“通风报信”或“泄露举报人身份信息”的公职人员,要按相关规定予以严厉追责和惩戒。(袁文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