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服务贸易发展路径

2020-08-24 09:44:4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传统转口贸易可分为再出口贸易和单据处理贸易两种。数字化的货物贸易增值服务、金融服务,货物保险、汇算结算、物流服务等第三方服务,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成为转口贸易的主要实现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改变了原有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使得消费市场结构、服务贸易结构、区域贸易合作伙伴出现了趋势性变化。在消费市场结构方面,今年1月份至6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下降11.4%,但网上零售额超过5万亿元,增长7.3%,占零售总额比重超过25%。

  在服务贸易结构方面,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呈现出结构性变化。首先,逆差下降44.9%至3500.5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其次,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8095.5亿元,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3.3%。

  在区域贸易合作伙伴方面,1月份至6月份我国贸易伙伴排序发生了变化,东盟排名第一,欧盟排名第二。面对这样的形势,服务贸易怎样选择合理的发展路径?当下应优先解决哪些问题?笔者认为,综合起来,在商业存在、跨境支付、境外消费等方面,至少有以下4个领域会发生重大改变。

  首先,转口贸易加强了单据处理贸易第三方服务,弱化了再出口贸易。传统转口贸易可分为再出口贸易和单据处理贸易两种。当前,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跨境电商特别是B2B领域,严重冲击了再出口贸易,其中再加工环节一般放在出口方和进口方两端完成。数字化的货物贸易增值服务、金融服务,货物保险、汇算结算、物流服务等第三方服务,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成为转口贸易的主要实现方式。仅此一项将会产生数万亿元的交易额。

  其次,构建制造业服务数字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运营。数字平台具备强大的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方面,包括起步较晚的信息撮合、技术赋能,其中交易结算、物流配送平台规模最大。许多智库和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元。目前,依托数字平台,主要培育产业应用场景,重点打通消费与生产、供应与制造、产品与服务间的数据流和产品流。在跨境电商领域,允许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将海关监管范围扩展到经认定的国内仓、集货仓,同时构建系统、智能的物流服务体系、产品溯源体系,使产业制造和对外贸易一体化高度链接并融合发展。

  然后,服务业投资面向服务全产业链,并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为宗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绝不是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城市新基建应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建设人流、物流、信息流多流集成、高效畅通的智慧城市为重点。具体投资项目要补齐全产业链链条,比如学习亚马逊模式,让电商成长为不分国内国际、进口出口、批发零售的完整服务产业链。在城市以社区为平台,社区需要就是投资重点,比如投资中央厨房,以解决职工家庭餐饮便利问题;又如建立家政护理中心,以解决千家万户尤其是老年人医疗护理问题。有效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只有让居民切身体验到生活质量提高了,才能撬动居民将高储蓄更好转化为实际消费。这样才是服务业投资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最后,消费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无接触经济。统计表明,2019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53.9%,美国这个比例远高于我国,消费互联网还有足够大的利润空间。线下体验、线上交易是消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精髓所在。疫情发生后,无接触经济迎来快速发展,如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展览、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等等。网上旅游与网上零售不同,它恰恰是线上体验、线下交易,比如商家可以设计更多VR、AR、MR场景体验,将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以及消费品通过网络让消费者先行体验,由此还可以带动娱乐、游戏等产业发展。(张 伟 作者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