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活就业成稳就业重要抓手

2020-08-17 09:24:2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站在“稳就业”的高度审视,让灵活就业成为保障就业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作用,改进就业服务,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加快推动相关政策逐步落地。

  “副业刚需”渐成新宠,“斜杠青年”风行一时,“直播网红”火遍全网——这是时下灵活就业盛行的真实写照。百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度文库知识店铺的开店量超过4万家,新增内容1.5亿条,直接带动近100万兼职或全职的内容创作者就业。

  受益于今年国家稳就业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等多份文件相继发布,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副业经济等让很多受疫情影响待业的劳动者尝到了灵活就业的甜头。

  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人以上。人社部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6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但要注意的是,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此外个体户、农民工就业仍未完全恢复至往年水平。下半年“稳就业”工作仍然不可放松。作为灵活的新就业形态,互联网平台为普通求职者提供了一个零成本、低门槛舞台,或将发挥更大作用。

  所谓灵活就业是劳动者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实现的就业形式。这样的灵活就业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无接触”工作,时间自由。以百度文库等互联网平台为例,这些平台主要汇集大量一线工作者创作的实用性知识,创作者们以提高工作技能、效率为核心,把劳动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根据自己平时工作、生活和兴趣积累的内容整合创作,最终形成涵盖各行各业的知识文档,通过平台上传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其次,低成本创业,简单运营。依托互联网公司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生态平台,网络平台为创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对普通知识创作者而言,网络平台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成本,也不需要复杂的经营,就能实现较好创收。这种模式无形中降低了就业和创业门槛。租后,用“副业”帮助创业者增加收入。

  正因为有了这些基于可松散、可兼职、可合伙甚至可以单干的多形态、多模式、多种类的新工作方式,丰富了我国就业市场,降低了就业门槛,拓宽了就业范围,吸纳了更多劳动者入门从业,让受疫情影响闲置的人力资源得到了更充分开发。

  站在“稳就业”的高度审视,让灵活就业成为保障就业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

  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作用,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改进就业服务,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切实促进就业稳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另一方面,加快推动相关政策逐步落地。除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主动自我学习也是提升就业能力的低成本方式。部分互联网平台创作模式是实现低成本实用知识学习的“双赢模式”,既强化了知识贡献者和学习者之间的联系,又成为普通人就业的知识库和技能库,这一模式的经验值得总结。

  从人力资源供给角度看,各方还要适应灵活就业不断扩大的趋势,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研究制定相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加大对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帮扶力度,从内外两个方面为灵活就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周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