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恶意“羊毛客”需监管发力

2020-07-14 09:17:39|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为提振消费,各大电商平台加大了优惠力度,不少消费者也瞄准机会下单心仪商品。但一些通过不法手段“薅羊毛”的恶意“羊毛客”却“围剿”平台企业,破坏市场秩序,亟待整治。

  “羊毛客”针对优惠券、现金红包等“薅羊毛”,是近年来线上购物不断发展产生的一种不良行为;其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由普通消费者组成,另一类则将“薅羊毛”变成黑灰产业链。与普通消费者亲自领取平台各种优惠不同,他们大多利用黑客软件,以机器代替人批量、恶意获取优惠券、现金红包,从中获利。一些“暴力羊毛客”还针对银行卡、短视频平台及部分APP推出的新用户优惠及返现等活动“薅羊毛”。

  要规避恶意“羊毛客”,维护市场秩序,需要对症下药,多方发力。首先,法律法规要与时俱进。网购平台的发展改变了交易环境,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因此,法律法规的及时跟进和完善,是市场发展和公平交易的必要保障。

  其次,针对此类不法产业群体应用的技术手段多样,企业需要使用更多数据维度和指标,构建更复杂的策略、模型加以防御。要整合互联网安全企业资源,形成有效的系统化合力。互联网公司应健全安全审核机制,强化系统监测,加强合规审查,避免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

  同时,相关部门对为“薅羊毛”制作专用程序、工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对电商平台的网络安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电商平台落实网络安全义务。一旦发现有“羊毛客”恶意“薅羊毛”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张国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