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治联盟为跨境进口质量护航

2020-05-21 09:00:2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随着跨境零售进口政策趋于稳定,跨境电商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在交易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跨境商品真假难辨、流通信息不透明等质量安全问题也扰乱了行业的健康秩序。为全面提升跨境消费保障水平,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于5月13日上线全国首个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由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市场监管局、中检浙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贝贝集团等共同参与建设,将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每月最优跨境进口商品推送等功能和服务,是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总额205.56亿元,同比增长6.29%,呈逆势增长态势。其中,出口139.44亿元,进口6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3%和4.79%,出口占杭州外贸出口比重达21.45%。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表示,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持续增加,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满足了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

  此次,杭州综试区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为主体、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补充,整合境内外资源,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覆盖全跨境电商企业的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就是旨在深化质量共治建设。

  据介绍,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包含四个体系,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旨在向公众普及商品质量方面的相关知识,提高消费者甄别风险的能力,引导消费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质量共治体系通过线上公示等多种形式定期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公开跨境进口产品质量管控情况,提前消减发现的质量安全风险;风险预警与反应体系支撑综试办及相关政府单位及时了解当前跨境贸易风险,以及时作出相关决策;质量溯源体系构建溯源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推进各类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始终努力优化跨境电商行业生态发展。综试办自成立之初,就启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进出口申报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吸纳为全国推广范式。其后,大数据平台、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等子平台依次建设,形成了集政务、数据、市场、出海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其中,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作为面向企业的公益性市场服务平台,功能涵盖跨境出口服务推荐、数字金融信用贷款、人才培训云上招聘、企业在线政策申报、云上微展在线课堂、进出口平台入驻专区、智能物流在线下单等众多领域。

  其中,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的海外征信产品自去年上线,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以来,累计使用次数已达1.4万余次。此次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将电商诚信的外延拓展到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领域,标志着eBox平台电商诚信应用实现了进出口业务的全覆盖,对强化质量安全综合治理、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良好的电商生态环境需要政府和各大跨境进口平台通力合作,共同营造。在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的同时,杭州综试区发起“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呼吁跨境电商行业从业各方坚持诚信经营、守护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品质溯源、助力优质优品、加强民生保供,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