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对A股青睐有加

2020-05-20 09:07:3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来全球权益市场回暖,今年4月北向资金持续加速流入A股,全月净流入规模达532.58亿元。在国际油价暴跌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外资为何对A股青睐有加?

  危机之下,A股优势凸显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资本市场也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中国市场、人民币资产的坚挺表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流入。

  今年2月份,富时罗素公布全球指数系列部分指数评审结果,宣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至此,A股的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全部完成。

  对于A股市场的后续表现,国际机构同样普遍看好。摩根士丹利日前将中国股票评级由中性调升为增持。瑞银则表示,投资者应该趁下跌的机会买进新兴市场股票,特别是中国股票,因为那里拥有更具吸引力的估值和增长组合,并表示与欧元区股票相比,中国股票看起来尤其具有吸引力。

  从加仓方向来看,4月以来北向资金的风格较为统一,连续加仓大消费板块。有观点认为,此前全球金融资产流动性问题导致部分配置型北向资金外流,而配置型资金回流的重点便是外资长期青睐的消费核心资产。

  中国的债券市场也受到了全球资金的追捧。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999亿元,交易量同比大增161%,环比增长7%;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6%。其中,买入债券3635亿元,卖出债券2364亿元;净买入1271亿元,净买入环比攀升134%。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3147亿元,净买入809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2852亿元,净买入462亿元。

  避风港湾,国际资本持续涌入

  3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提振油价努力失败,原油价格战打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下跌24.5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下跌24.19%,创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对此,应习文认为,油价暴跌加剧了投资者恐慌避险的情绪,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避险需求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深度下跌,美债收益率全线大跌。全球股票市场随之暴跌,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3月9日大涨至62.12点,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值。

  应习文说,在全球股票暴跌的浪潮中,中国市场和人民币资产表现坚挺,优于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的表现,成交金额再次突破万亿大关,引领全球市场绝地反击。由此看来,外资长期以来对A股的大量增持是基于综合考量的,中国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是国际资本避险的不二选择。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不断推进,全球资本对A股市场的认可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这也是近年来各大国际指数对A股不断扩容的原因。

  应习文预判,未来,随着全球主要国家加大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资者信心渐趋复稳,加之美股见顶,全球资本必然寻求新的投资机遇。“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显而易见,加之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作为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的A股必然吸引大量外资的涌入和增持”。(靖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