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搭起脱贫新桥梁

2020-04-07 08:45:3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19年我国再脱贫1109万人,全国实现脱贫人口95%,脱贫县达到90%。”由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如此表述。做好电商消费扶贫工作,将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及其特色农产品变成农民的现实收入,农村电商功不可没。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构建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地区合作交流平台,助推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

  电商扶贫显成效

  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3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道,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扶贫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支持1180个县市开展相关工作,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电商进农村在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正如王斌所说,电商为促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农产品网络零售出现“井喷”,据统计,阿里农产品上行达2000亿元,拼多多达1364亿元,京东达1000亿元……2019年“双十一”,阿里全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74亿元,同比增幅达64%;拼多多11月11日零点刚过16分钟,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增速超过220%。

  与此同时,电商也成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在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区域协调处处长王妍妍表示,商务部始终坚持推动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发展,2019年对832个国贫县监测数据显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80.1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发挥农村电商优势,利用电商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网络和团队力量,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促进了农产品快速销售。四川省88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充分发挥普惠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和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等优势,开展防疫宣传、物资供应、高效配送、产销对接等工作。组织动员670家电商物流企业,紧急出动配送车辆近600辆,调动销售配送人员3000人,14727个县乡村服务站点、物流节点累计配送生活及防疫物资602.3万单,12万吨,货值近2亿元。

  王妍妍透露,2020年,农村电商还要继续发展新模式、补短板。从电商扶贫角度来说,商务部还要聚焦未摘帽的国贫县,聚焦农产品卖难,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前期政策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还要扩大覆盖面和支持范围。

  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表示,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农村电商企业应继续帮助贫困地区做好电商消费扶贫工作,其重点是帮助52个县、2707个贫困村的农产品上行,继续探索将其实物农产品、服务农产品、体验农产品销出去。

  模式创新树典型

  农村电商扶贫模式多样,在消费扶贫方面,甘肃省陇南市电商扶贫模式创新备受推崇。

  据了解,2019年陇南市退出贫困人口14.48万人,占计划任务的105.5%;退出贫困村631个,完成既定任务的109.5%。目前陇南市6县区达到整县脱贫退出标准。

  “发展电商就是为了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让陇南‘山货’走出大山,这也成为了陇南电商坚守不变的初心。陇南电商发展六年来,电商倒逼了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在陇南市副市长刘朝晖看来,陇南市的电商发展走出了一条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效益提升、更加注重品牌打造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陇南电商人不断探索创造出的电商网店带动、电商产业带动、电商创业带动、电商就业带动、电商入股带动、电商众筹带动等“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模式带动了11多万贫困群众就业。为了在更多平台、更大空间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陇南还主动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密切合作,探索“电商+电竞”“电商+短视频”“电商+音乐”“电商+文化”等跨界融合营销模式,为陇南电商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更具特色的是,陇南实现了从“卖山货”到“能卖皆卖”的转变。“我们大力开发网销产品,把一些以前只能在线下销售的商品推到线上卖,使陇南的绿水青山、如画美景、厚重人文、独特民俗通过电商实现热卖,使陇南电商成为了丰富多彩的网上‘大卖场’。”刘朝晖表示,目前,陇南已开发武都崖蜜系列、成县核桃系列等65类554种有创意、有市场需求、有标准的网销产品,甚至把以前老百姓认为不值钱、没处用的玉米须、花椒籽都通过电商变成了网货,卖出了好价钱。

  2019年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曹县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工业基础相对薄弱,是典型的农业大县。2019年,曹县发展淘宝村124个,淘宝镇13个,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第二大“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电商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助力,也让曹县形成了演出服、木制品和农副产品三大产业集群,两万余人实现脱贫。

  曹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兰涛表示,曹县演出服饰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平台的60%,被阿里巴巴称为“中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木制品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平台的40%以上,占京东平台的1/2。

  “目前全县有200余个电商扶贫车间,直接带动20000余人就业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的20%,有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全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98亿元,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7000元上升到2019年的20000余元。”兰涛说道。(国际商报记者 王旭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