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跨境电商危机中觅生机

2020-03-19 09:30:0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面对大屏幕、戴着口罩、签下名字……3月10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会在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举办。在成都市商务局和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见证下,深圳市特米供应链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丝路互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拓普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通过“云签约”正式入驻该中心。

  这是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2020年第一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仪式,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跨境电商行业共战疫情、在危机中求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疫物资供应紧张,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早在春节前调研企业时就敏锐捕捉到了这一信息的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迅速行动,号召跨境电商企业发挥全球采购的优势,组织防疫物资货源,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驰援一线。1月27日,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就成立了6大工作小组,对物资采购信息、物资需求信息、人员活动信息、清关物流保障、对接捐赠通道、企业复工安排、政府信息发布与收集等工作进行分工。

  组织防疫物资货源是防疫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据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姚正毅介绍,从1月16日泉源堂采购了近2000个N95口罩,分发给会员企业开始,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共有超过40家跨境电商企业参与组织境外采购防疫物资,其中包括米仓供应链、澳美优品、蓉欧供应链、麦帮电子商务、青铁贸易、邦达通供应链、欧城记跨境电商等。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截至2月27日,依托综试区跨境电商企业,成都从20多个国家进口并到货的应急物资共计5205万余件,其中,口罩4859万只,护目镜9万余副,防护服25万余件,医用面罩3万余件,手套252万余件,其他医疗物资55万余件。

  货源有了,将货源运回国内并送达医疗机构的任务,落在了清关物流保障小组身上。该小组第一时间发布了《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物流清关保障组服务资源汇总》,与海关部门协调,为物资进境提供更高速高效的路径。同时,协会会员企业合众兴国际物流、汇通天下、云途物流、中外运跨境物流、澳速通、悦匙骏业、四川邮政、四川顺丰速运等企业负责快速组织物流清关。

  此外,针对医院等对防疫物资需求最为迫切的相关机构,协会专门成立的海外防疫物资捐赠工作小组,负责协调海外防疫捐赠物资的联系、对接、清关咨询等全流程相关事项。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企业参与的捐赠物资价值总额超过400万元。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并不是“孤军奋战”。作为成都综试区跨境电商线上“单一窗口”,在疫情防控期间,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7×24小时高效运维和技术支持,确保广大市民通过平台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购买的境外防疫用品、日用品快速通关。据该平台运营负责人宋以佳介绍,因受前期疫情影响,境外多国航空公司暂时停飞停运或减少航班航次,跨境企业春节前存放于成都综试区各保税仓库用于1210保税备货模式的进口商品数量有限,仅能满足短期内国内客户订单。为此,各跨境进口企业一方面加快复工步伐,另一方面加快海外采购。自2月10日开始,部分重点跨境电商企业陆续完成新货采购及进境申报手续,确保市民对海外商品的持续购买需求。随着成都国际及地区航线的逐渐恢复,3月以来,更多的海外商品陆续抵蓉。

  不仅如此,在成都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还成立了跨境业务申报应急小组,积极对接海关、电子口岸、外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平台入驻企业复工复产。仅2月当月,成都综试区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平台申报的进出口商品单量超23万单,申报货值超1.18亿元人民币。

  近日,为切实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成都综试区积极协调国内外资源、有序对接,按照行业需求紧迫性陆续解决了服务行业、生产行业等急需的酒精、消毒液等近5000公斤,并与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对安全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体系建设投入给予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同时,为减轻企业因疫情造成的人工成本及运营费用压力,成都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建立供应链及进出口贸易应急机制、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延缓及减轻社保公积金缴存负担。此外,还积极引导各企业开展云端会客、线上推介、网络服务、远程培训等新业务新模式,以创新迎接变革,把握危机中的转机。截至目前,成都市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均已复工。(国际商报记者 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