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中资企业携手助力抗疫

2020-02-27 09:31:2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月14日,北京迎来2020年第七场雪的早上,随着一架由莫斯科飞抵北京的航班落地,又一批由在俄罗斯的中国企业境外采购的230多箱抗疫物资顺利抵达,即后被迅速通关放行,接运到湖北等相关地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里,这样的场景不知在全国机场口岸出现过多少次。一批批由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及其中资企业捐赠的医疗物资不分昼夜驰援国内,为一线战“疫”续航助力。

  根据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方面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24日,累计已有71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为国内抗击疫情捐赠物资或款项,主要包括920.33万个医用口罩、36.6万套防护服、1.91万副护目镜和219.52万双医用手套等紧缺医用物资以及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都已在第一时间运抵国内,其中绝大多数送至湖北武汉等地区,成为一线抗击疫情医疗物资保障的有力补充。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境外中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捐赠的物资与款项数还在持续增长更新中。

  虽身在海外,但此身长报国;总心系祖国,聚一心同战“疫”。在疫情阻控的关键时刻,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境外中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都在积极行动,开辟了共克家国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多条“外援”线路。

  “欧洲战场”与疫情赛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第一时间向所在国会员企业发出倡议,想尽一切办法加大海外采购力度,将防疫一线急需的物资以最快速度运送回国。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又温暖的小故事。

  在俄罗斯,来自喀山的钟先生听说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在为祖国募捐,在凌晨4点带着当地华人华侨爱心捐赠的55箱口罩驱车 13个多小时赶到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放弃春节休息,自行打包、贴运单、装卸车,将近千件六余吨的医疗物资运抵机场,靠着人背肩扛一箱一箱交付航空公司,发往疫情防控一线;首批医用物资从莫斯科运抵北京,身在国内的商会会长周立群为了让工作人员尽量减少外出,只身到首都机场,联系航空公司、协调机场海关、办理医用物资清关手续、组织人员搬运物资,完成300多箱捐赠医用物资的接运,当日将这些捐赠物资发往相关地区。

  与此同时,一箱箱来自西班牙、奥地利、瑞典、丹麦、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等欧洲多国企业募集的医疗物资争分夺秒,代表着海外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的赤子之心不断汇集,发往国内。在欧盟中国商会和各国中企商协会的组织与号召下,各国中资企业们纷纷加入,贡献出各领域的专业能力和资源,高效协作,从筹款筹物、解决物流运输及相关法规资料,到对接定点捐赠单位等各个方面同步推进。

  “除我们会员捐资捐物以外,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指导下,欧盟中国商会协调商会成员、欧洲伙伴和志愿者团队,在欧洲形成接力赛和合力之势,挖掘和动员更多资源,作岀了应有的贡献。”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说。

  主动作为的抗疫“铁军”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不仅让已经融入世界的中国企业格局更开阔,而且随着参与世界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的行动更果决,洞察力更敏锐。大“疫”当前,这些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与国内企业一样,是中国经济的不竭动力,更是主动作为的抗疫“铁军”。2月10日晚9时多,20台空气消毒机器和7箱消毒液被新加坡万和国际集团董事长穆立国带到了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这批物资要随着11日0时10分起飞的CA970--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加坡飞往北京航线停飞前最后一架航班抵达北京,随后将捐赠给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走正常通关手续时间已经不允许,唯一的办法只能请乘客作为行李托运带到北京。值机柜台旁,穆立国和同事们挨个询问着陌生的旅客:“请问,能帮我将这些物资带回中国吗?都是捐赠国内的。”获得旅客同意后,他们立刻奔去打包柜台,重新打包。一位路过的新加坡人深受感动,掏出100新加坡元塞到打包收银员的手中,抢着支付了打包费用。

  大爱无疆。陌生的新加坡人支付了打包费用,温暖了穆立国和同事的心;穆立国和朋友们捐赠的医疗物资,温暖了国内疾控工作人员的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多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发起的捐赠倡议无时不刻地温暖着祖国人民的心。

  受疫情影响,2月2日起阿曼苏丹国多家航空公司飞往国内的航线临时停运,仅剩下国航、阿联酋航空保留迪拜至北京段航线。2月3日,阿联酋海关新增要求,运输应急物资需提供卫生部许可,这又给阿曼中资企业协会的捐赠工作增加了更大难度。

  在先后联系国航、南航及多家货运代理公司后,协会最终在我驻阿使馆经商处的大力协助下联系到卡塔尔航空公司。2月10日装载着38箱口罩、重达244公斤抗疫物资的卡航航班从阿曼马斯喀特起航,于2月13日抵达广州,随后运输至武汉同济医院。

  点滴江海也成“非常”捐助

  2月3日,北京时间晚上9-12时,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组图片和视频刷屏了--一架飞机座位上不坐人,全部放满了纸箱!南航从内罗毕飞往广州的CZ634航班上,肯尼亚中资企业与华人华侨为国内医院捐赠的防护物资塞满了航班货舱,经南航特别协调安排,给所有乘客免费办理升舱,腾出客舱来装载爱心物资。航班因此延误了三个多小时,但所有的乘客毫无怨言,纷纷点赞!

  这趟神奇的“口罩专机”里装载的物资,主要由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和肯尼亚江苏商会联合发起和组织,都是肯尼亚中资企业与华人华侨捐赠的,直接发往国内急需防护用品的一线医院。

  满满的医用防护物资,承载了在非中资企业与华侨华人满满的爱国之情。

  疫情发生以来,南中经贸协会克服人力不足、非洲物资相对匮乏等困难,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除第一时间统一组织会员单位,向疫情中心湖北捐助资金并购买了50多万只口罩、数千套防护服等急需物资运回国内外,协会积极组织全体会员单位主动做好返南人员隔离工作,密切跟踪和监测返南人员身体状况,坚持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指导各企业合理调配人力物力,切实做好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此外,南中经贸协会还号召全体会员单位切实履行企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积极主动向当地企业、合作伙伴、媒体客观真实地介绍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

  “前线有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请祖国记得,后方也有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众多境外中企商协会表示,只要疫情不消除,用行动架起保障桥梁的行动就不会停,有信心与祖国一起取得这场“战疫”最终的胜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