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助国产挖掘机做大外贸“朋友圈”

2020-02-17 08:44:4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日前,随着一台SY75型号的全新挖掘机下线,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取得又一个重量级成就--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销量突破25万台的挖掘机生产制造企业。“25万台,意味着中国挖掘机存量市场中每六台就有一台三一挖掘机产品。”公司总经理袁跃说。

  三一昆山产业园“钢铁巨兽”林立,展示着包含SY75、SY215和SY485在内的多款明星产品,涉及大中小机型20多款。此次下线的第25万台挖掘机是三一重机倾力打造的小型挖掘机的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实,去年上半年我们的产品在出口目的国碰到了一些通关问题,但到了四季度,因为一张证书,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袁跃提到的证书,就是公司去年9月底获得的AEO证书。“别看只是一张小小的证书,它的分量可不轻,能成为企业拓宽全球‘朋友圈’的敲门砖。”

  在袁跃看来,拿到这张高级认证企业证书,犹如拿到了国际贸易的“VIP通行证”。他告诉记者,AEO认证企业向已实施互认合作的国家及地区出口,海关平均查验比例和通关时间可下降30%~50%,并且能有效降低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AEO证书已经成为谈判的‘秘密武器’,帮助我们拿下了好几个外贸订单。”袁跃笑着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头羊,三一重机从最初的单纯引进国外技术,到引领民族品牌崛起,再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挖掘机制造商,“这不仅是企业不断前进的荣耀时刻,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日益强大的真实写照”。

  翻开三一重机关务主管冯文芳的工作笔记,“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字样被着重标记。“近几年,公司颇为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上物流成本的降低,拓宽海外市场份额成了‘重头戏’。”从主攻欧美市场到增加新兴市场销售量,正是冯文芳笔记本的“秘密”所在。去年1-11月,三一重机出口货值达16.6亿元。“印尼和印度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三、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合计占出口总值的25%。”

  为助力企业外贸发展,南京海关下属昆山海关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自行申报进口设备。“优惠政策推动我们扩大产线、投入研发,争取创造更多产能。”据冯文芳介绍,去年前11个月,公司进口值同比增长了12.9%。

  从2002年第一台挖掘机下线,到2016年的第10万台下线,再到此次的第25万台下线,三一挖掘机已连续9年取得国内销售领先的业绩。同时,三一重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制造的实力,也让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的尊重。(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