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降低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

2020-02-14 08:34:5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基于全球供应链网络联系的日益紧密,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会波及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应对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企业需要从多个方面研判可行性和效果,权衡各方利弊,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并做好备选方案。”对于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损疫情等突发事件对供应链的影响,金杜律师事务所海关与贸易合规团队合伙人王峰及团队资深律师戴梦皓日前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给出了专业建议。他们同时提及,从近年来历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终结果看,相关疫情虽然短期内会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均不会对其经济基本面造成冲击。风险释放之后往往就是机遇的到来。

  精细化管理供应能力。企业可与供应商一道精细规划供应能力,根据产品特点适当增加对供应情况的审核频率,核实运输管理并权衡运输义务由哪一方负责更有保障,在供应规划审核中纳入二级供应能力,并考虑是否有替代供应资源。

  客观面对合同履约问题。交付约定是合同履约的核心问题。合同双方需要根据实际受影响程度明确目前情况对交付的影响,如是否会导致交付不能或交付延迟,该等情形是否已达成不可抗力条件等。这些问题均需要在清楚了解合同内容以及适用的合同准据法前提下进行有理有据的讨论,争取最好的解决方案。

  交付调整。增加进货渠道、工作班次和志愿者支持等可以帮助企业应对产能不足的挑战,但企业需要确保相关应急操作不会带来额外法律风险。针对一些涉及交付产品类型较多的大型项目,项目管理部门可考虑调整交付顺序,减少潜在影响和损失。

  确认并保障国际运输。在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强了对自中国进口货物的检验检疫,并暂停了部分航班和船运航次等。对此,企业需要及时关注相关变动,确认并保障运力。

  明确支付相关条款及权责。企业需要审慎评估合同条款对自身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与交付、支付相关的条款,包括但不限于交付条件、交付方式、交付条款、交付阻断/中断条款、支付条款、不可抗力条款、免责条款等。只有明确相关内容背后隐含的实质法律权利义务,才能实施切实的解决方案。

  准备完整细致的合同文本。合同争议的发生多与合同文本约定不明导致双方理解偏差相关,完善的合同文本需要考虑多方面的潜在影响和因素,并应尽可能将谈判成果以文字固定下来对合同双方予以保护。企业务必重视合同准备,并可基于业务模式准备多个版本的合同,或对关键合同条款进行模块化准备,以有效应对不同情况。(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