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2019年物价调控目标

2020-01-10 09:12:2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11月份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11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从全年看,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上涨2.9%,完成了“3%左右”的物价控制目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7%。

  CPI将回到温和区间内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影响12月份CPI的因素中,食品价格由11月份的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1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5%,与11月份保持一致,尤其是核心CPI同比涨幅也与11月份持平,反映出目前国内的整体通胀压力正趋于缓和。

  “这对于广大居民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付一夫进一步分析,此前从结构上看,非洲猪瘟等因素导致的猪肉供应偏紧影响持续,居于高位的猪肉价格拉动了超过半数的CPI涨幅。不过,随着近期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已得到明显缓解,价格由11月份的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也都有所回落。

  不过,付一夫提醒,当前猪肉价格的绝对值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尽管猪肉价格可能不会再出现前期的快速上涨局面,但降价空间相对有限。特别是随着气温的下降、春节日益临近,腌肉、腊肠等肉制品的需求将会增加,这对当前生猪供应规模提出了较大挑战。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鲜果、鲜菜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正在加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数据时说,受冷空气及大范围降雪影响,鲜菜、鲜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6%和0.6%。从同比看,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

  总体来看,付一夫预计,短期内CPI可能会继续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但从长期看,尤其是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渐释放与猪肉供需状况的进一步改善,CPI终将会回到温和区间内。

  PPI同比降幅收窄压力犹存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PPI由11月份的下降0.1%转为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11月份的下降0.2%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涨0.3%转为下降0.2%。从同比看,PPI下降0.5%,降幅比11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

  沈赟表示,从环比看,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8%,比11月份扩大3.7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2%,扩大1.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主要行业中,降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4%,收窄1.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8%,收窄8.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0.7%,收窄4.6个百分点。

  “12月份PPI同比下降0.5%,预期为下降0.3%,前值为下降1.4%。”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尽管12月份PPI同比增速高于11月份,环比增速也与11月份持平,但仍略低于预期。从较长时期来看,工业补库存需求依然有待确认。

  陶金分析,从同比看,影响PPI的因素中,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显示出工业生产上下游分化依然明显。而生产资料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主要受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由降转升的影响,未来随着其价格的变化预计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将继续回升。(魏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