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拨云见日

2019-11-14 09:13:4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始终存在。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下调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至3.0%和3.4%,为今年以来第三次、连续第四次下调。此外,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挑战和对冲本国经济放缓压力,多国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由美欧引领的全球降息范围扩大,程度继续加深,共有27个经济体进行了40次降息。在此背景下,2020年全球经济走势会转向何方?中国经济发展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各国间紧密政策协调是关键

  “从全球来看,在过去十年,尽管有种种宏观经济政策出台,利率甚至一度为零,但经济增长始终乏力,这样的低增长态势或将维持一段时期。”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11月12日-13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随着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传统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货币政策似乎“已经走到头了”,唯一可选的工具便是财政政策。“面对这样的形势,要求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予以紧密配合和协调,但遗憾的是,目前全球依然还处于分化之中。因此,未来防范风险变成全球将面临的首要风险。”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则对未来全球经济形势发展保持乐观,他表示,现今全球央行应对政策相对比较快速和及时,20个国家的央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降息,利率水平即将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财政政策去年也小幅扩张。“与年初相比,全球经济面临较大衰退风险的担心部分得到了缓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2020年之后全球经济发展不会陷入衰退。他表示,根据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会慢慢有所上升。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会有所放缓,下行压力的风险加大,但新兴经济体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来说,结构性改革都是重点,这样才能挖掘出国家发展的经济潜力。”

  “全球货币政策的趋势性调整和科技尤其是5G商业化应用的发展变化,会对明年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2020年是值得细心观察和用心期待的一年。”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认为,未来科学技术上的一些突破与创新,如5G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等开发应用,将可能提供意想不到的助力。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

  “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更大的改革开放、更有活力的经济能够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无论国企还是私企,只要资源最终流向最具生产力的部门,那么中国经济的未来就是光明的。”席睿德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潜力,考虑到人口结构的变化,现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是通过改革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邢自强也表示,一些新的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朝着更加正面的方向走。“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企业的库存去得比较彻底,工业品的库存水平是近三年以来最低状态;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消费信贷包括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消费信贷明显放缓、居民的储蓄率有所反弹,这都表明了老百姓也在去杠杆。”

  与此同时,邢自强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还没有走完。鉴于此,未来通过运用数字工业革命打造新型城市化,结合制度改革和科技赋能,有望缓解房价、拥堵、污染、社会安全等隐忧,进一步推动生产力的释放。

  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看来,未来可以以下几方面改革为突破口,开启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周期。一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垄断或者开放程度不高的行业,比如汽车、金融、能源、电信电力等领域,建议尽快进行开放,降低准入门槛。二是深化国企改革,消除所有制歧视,落实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三是建立居住导向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最关键的是人地挂钩和金融稳定,防止两种风险和倾向,既不要放水刺激也不要主动刺破,要用时间换空间。四是通过中央政府加杠杆形式进行减税降费。尤其是对未来从重化工业转向高科技的创新企业而言,迫切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五是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积极性。(记者魏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