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买手与他的“进博优选”

2019-11-08 09:11:5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坂本修一穿梭在如潮的人流中,与不少进博会观展者不同,面对眼前如此琳琅满目的新品、尖货,他很少会驻足细细“品味”,因为他的目标更为明确。

  作为零售企业乐购仕的一位日籍买手,坂本修一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上海生活12年的经历,让他不仅深切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活力,也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在进博会,我每天都非常忙碌,不仅要与已对接的品牌供应商沟通,而且也要去拜访大使馆、商协会,期望能更多地挖掘市场新品。”

  坂本修一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开放、看到了中国消费观念的转变,他这个买手感到“压力更大”。他需要不断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并尽快与供应商建立联系。“进博会是一个新品富矿,我会凭借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以及多年积累下的专业水平去寻找新选品,并在会后迅速向总部提案,对意向好的选品也会尽快签约。”

  1930年,瞄准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等销售的乐购仕在日本成立,21世纪初,随着日本经济发展一度低迷,乐购仕也一度迎来了艰难时刻。直到2009年,中国零售企业苏宁抛出橄榄枝,宣布收购乐购仕,才助其迎来转机。

  2014年,坂本修一加入乐购仕,从日本精选爆款商品带到中国市场。五年间,他已经从日本引进300多个品牌,并打造出漱口水、江田素水杯、越光大米等一个接一个的“爆款”。一款日本小众防晒帽在他的引进下,曾创造了数月销售量150万元的奇迹。

  对于海外买手而言,丰富的海外生活经验、选品能力和与品牌供应商建立联系的能力是考验他们专业实力最关键的三个指标。“选品关键要看是否符合中国市场标准、符合中国市场文化,这样才能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坂本修一在日本市场的选品主要包括已经风靡中日的热门爆款产品和市场推出的新品两大类。

  很多日本美妆、小家电、生活用品等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已经成为热门商品,想要引进这类产品,维持和品牌方的稳定合作定购即可。而相比爆款产品的采购流程,新品的选购挑战性要明显大很多。

  “这个新产品在日本是否受欢迎?中日两个市场有流行时效差异,这个产品拿到中国是否也会受追捧?”坂本修一在选购新品时总是围绕着这两个问题不停地思考。丰富的选购经验也让他总结出了准确判断的独门秘诀:一是在日本最受欢迎的产品一定会被摆放到货架最热门的位置,二是紧盯代购们蜂拥而至的地方。

  完成选品只是第一步,此后,坂本修一还需要和选定的品牌进行商业洽谈。中日两国市场的进口政策不同,需要反复沟通。坂本修一要做的就是结合日本商品市场的实际,找到最优价格。

  “经过第一届的培养和发酵,进博会这个世界好货扎堆的价值平台更具魅力了,两次参与进博会采购工作,优选商品,虽然累,但也很快乐。进博会这个平台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多元的选择,也为全球优质品牌商品搭建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效通路,让我很有成就感。”坂本修一说道。(记者李子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