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打造“一流服务”新亮点

2019-11-04 09:16:0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一流服务”再升级体现在哪里?海关通关更便捷、现场服务点数量更多、证件办理更精简、标识标牌更细分、人工导览更智能、翻译服务功能更强--第二届进博会推出一系列优化措施,力争使现场工作人员训练更为有素,服务保障更加周到细致,参展体验更为舒适便捷。

  日前,在商务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昆林表示,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就绪。

  基础保障再升级

  据许昆林介绍,今年海关展品、嘉宾通关更加便捷,上海海关设置了42个进博会专用通道和83个进博会的专窗,做到嘉宾随到随走,展品即到即办、即办即放。上海海关还简化了食品境外生产企业临时注册验核的程序,境外的评审、对进境食品等特许审批实现了压缩,审批办结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

  进口博览会运营统筹组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表示,今年的会场将设置更多的现场服务点、咨询点,比首届数量提升10%。服务类别也将在原有充电打印、行李寄存、医疗救护、外币兑换等基础上增设失物招领、投诉等,为展客商提供更便捷的现场咨询和服务。

  在交通服务方面,方辉介绍,本届进博会期间,红线内外停泊位比首届有较大提高,优化停车预约规则,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同时,将增加接驳巴士线路,增加出租车保障数量,完善和增设红线内电瓶车行经路线及巴士临时下客点等多种措施,加强展客商便捷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进博会证件的注册、审核、制证及物流等多个系统将实现有效关联,申请人可随时通过注册系统自助查询,实时掌握办证进度。在中国邮政的支持下,申请人还可享受境内“证件寄递服务”,大大减少领取证件产生的不便和成本。本届进博会还大范围缩减证件种类,将设置5种证件来对应12类人员,提高辨识效率和整体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众多国企聚焦“越办越好”,瞄准更高要求助力完成招展和保障任务。东方国际作为上海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高度重视为上海的采购交易组织工作和运行保障作出贡献,在上海交易团运行联络,交易分团和相关委办局人员培训,采购商注册、审核和证件办理、发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方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集团共为上海市团42个委办局和18个分团组织36场培训,完成17997家单位和163296人的后台审核工作,其中专业观众注册和通过审核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集团还组成了总人数超过250人的服务、保障队伍,其中50多人被外派支援中国进博局、市有关委办和区交易分团。进博会开幕后,还将有百余名志愿者坚守在远程安检监控点等岗位上。

  创新服务不停歇

  “现场共设有6600余块固定标识和900余块大会标识,通过连续性的指引让展客商在大客流的情况下也能清晰辨别方位,顺利入馆。”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高级经理李晶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场重要位置还设置了12块超大型的综合信息看板,全面呈现展馆平面图、大会功能点位分布、配套现场活动安排等信息。

  在人工导览方面,李晶晶介绍,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多达到5881人,其中负责咨询和引导的志愿者达3653人,比首届多50%。此外,今年馆内提供了180多名翻译,能做到12种语言的翻译。翻译人员数量、服务点位和翻译设备都大幅增加。

  为本届进博会专门开发定制的“进宝”智能机器人也是一大亮点。“上海特色小吃怎么走?”“1号展馆在哪里?”……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如果遇到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语音对话向本次增设的20个中英双语的“进宝”机器人进行咨询。据悉,这些机器人不仅支持信息广播和查询功能,还会自动识别人物并说出欢迎语,就展区分布、活动安排、交通信息等情况提供咨询问答,为现场综合导览的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许昆林表示,本届进博会还为嘉宾推出经贸考察路线、文化艺术节、经济、人文旅游等一些特色项目,让大家能够在上海度过丰富、充实、愉快的几天,为嘉宾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精细服务。(记者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