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风起 中企弄潮

2019-10-30 09:10:4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全球工业转型之路在何方?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AI)和5G逐步与产业相结合,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融合为主的工业互联网将领衔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在“智能工厂”利用“智能装备”将“智能物料”生产成为“智能产品”,整个过程贯穿以“网络协同”,从而提升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它的出现将推动传统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生产转变。

  网络通信公司在积极构建传输渠道的同时,也在陆续推出工业大数据平台、云数据处理平台、传统制造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像家电制造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对用户需求、反馈与制造能力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缩短新产品上市周期,实现产品迭代,提升销售收入。

  工业互联化已成为全球的共识,通用电气GE Digital、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领先世界,即将实现对外服务。

  作为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上海电气于2019年9月正式建立“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注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装备、软件产品研发的上海电气慧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亦于近日开业。上海电气慧程智能将对外提供包含咨询、设计、实施、售后服务的一站式智能系统工程及集成服务,将实现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对外赋能。

  多年来,上海电气积极尝试转型产业数字化,并于今年取得了较大进展。上海电气“星云智汇”系统是运用多年人工智能工业应用解决方案所积累的经验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集合了设备联网、故障诊断、远程运维、能源规划等应用,初步形成了风电智能运维、火电远程运维、机床维保、储能电池、分布式能源、交通等行业解决方案。

  风电“风云”系统、轨交IERT智能电子轨道交通系统、电梯物联网工程服务系统等行业系统在上海电气内部已成功运行并实践,并已进入寻求商用阶段。上半年中标江苏盐城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是上海电气“星云智汇”系统首次进入商用。在多线布局、多点开花,上海电气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走在了前列。

  上海电气方面称,“星云智汇”平台将进一步聚焦产品后市场服务领域,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以用户为中心,助力上海电气打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服务+智慧供应链及电子商务”工业三角生态,赋能产业、客户和合作伙伴。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思路。过去一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政策频出,中国企业积极布局,截至2019年7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已达到1242家。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逾5300亿元,同比增长14%。随着AI和5G产业在中国逐渐推广,将两大技术应用于工业互联网有望进一步加速产业发展,未来有望以15.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的万亿元以上。

  问题是,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更好地构建数字服务构架向下调用设备、业务系统等软硬件资源,向上承载工业APP等应用服务的“工业操作系统”,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华辰资本研报认为,将行业知识形成机理模型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发展的关键。通用电气、西门子、上海电气等工业巨头这样既有先天数据优势,又有足够的行业机理模型及优秀的大数据计算能力的企业未来前景巨大。(记者 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