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钱包上线“银行储蓄”为哪般

2019-10-23 09:11:0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商业银行借助互联网平台“引流”已经较为普遍,工商银行与微信“联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人金融业务线上化获客”的趋势正在不断扩大。

  日前,微信钱包悄悄上线了“银行储蓄”这一新功能,对接的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且仅部分用户可见。此次国有大行的“定期存款”与互联网巨头“联姻”,也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存款人如果选择该功能,他的资金将通过微信钱包进入自己的工行存款账户,由工行直接存管。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微信上对接的定期存款与该行原有产品有所不同,更加突出了产品的互联网特征。

  从起存金额看,微信版定存为100元,工行原有定存产品为50元;从产品期限看,微信版为7天、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期,原有产品没有7天期品种;从利率水平看,微信版高于原有产品,7天、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期的利率分别为1.10%、1.54%、1.82%、2.10%、2.94%、3.85%,即1万元存满3年可获得利息1155元。而原有产品1万元存满3年可获得利息825元,比微信版少330元。

  从存取方式看,微信版定存的互联网特征更加明显,支持“随存随取”,且存取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工行原有的产品则多为“整存整取”。但是,受第三方支付现有规则影响,微信版产品设定了存入限额,单笔最高5万元,具体以支付银行的快捷限额为准;转出限额为单日单笔最高6万元,单月最高30万元。

  以上合作为何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借助互联网平台“引流”已经较为普遍,但此类合作之前多集中在线下网点较少的中小型城商行或民营银行,工商银行与微信“联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人金融业务线上化获客”的趋势正在不断扩大。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工行此前已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开启了“把银行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新尝试;此外,多家城商行也纷纷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如上海银行在携程旅行平台上推出“闪游卡”账户以及特色理财产品。

  专家表示,以上合作之所以成为趋势,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比较优势互换”。其中,商业银行的比较优势在于金融产品与服务,以及风险控制;互联网平台的比较优势则突出体现为高度嵌入用户的生活场景,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流量,与银行合作就是“流量变现”的途径之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