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金融聚焦科技开放平台 多项技术指标取得创新突破

2019-10-09 15:48:41|来源:北国网|编辑:陈晨

  近日,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金融”)披露2019年上半年各项业务数据,截至6月底,资产总额为511.11亿元,贷款余额493.95亿,上半年营收44.09亿元,净利润3.01亿元,纳税4.83亿。据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介绍,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风险指标持续下降,截止6月底,不良率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主动降息让利,息费同比下降19.03%。

  赵国庆表示,马上金融始终坚持不以规模与盈利为目标,不断加大在合规、获客、风控、科技、场景、融资、客户服务等全能力建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后行业也会向更加注重创新、科技赋能、用户体验以及普惠成效的高质量发展转型。

  息费同比下降 向“惠普金融”转变成效显著

  赵国庆认为,真正的普惠金融要实现从“普惠”向“惠普”的转变,即从金融可得性向实现金融定价普惠性转变,通过科技创新手段降低边际服务成本,从而持续降低贷款利率。

  马上金融主动降低息费让利用户,截至6月底,息费同比下降同比下降19.03%。

  此外,马上金融的服务已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和县镇、农村地区,广泛覆盖信用记录缺失、传统金融服务盲区的农村消费群体,累计为2980余万农村用户及3500万县域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农村人口交易额近800亿,县域人口交易额近千亿,累计为超过500万的用户建立了信用记录。

  聚焦科技开放平台 多项技术指标取得创新突破

  今年以来,马上金融聚焦开放平台,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五大技术持续创新,重点布局金融科技与零售科技两大领域。

  马上金融自研的唇语识别技术应用于反欺诈活体应用场景, 能在用户通过率提升30%的前提下,实现100%有效防御用户读错2~3个数字的活体攻击,经优化后识别通过率达到96.67%以上,识别速度从原来5s提升到3s以内,超过市面同类技术;与重庆邮电大学联合研发“语音噪声去除系统”项目,语音识别准确率提高0.55%;自研的静默活体识别系统利用双目摄像头,用户只需静默录制2秒时长的视频,即可完成活体判断,无需做出配合式的动作,对屏幕翻拍、打印照片、打印面具等攻击手段可以达到99%以上的检出准确率;自研空号检测技术平均响应时间为0.2秒,平均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已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

  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全场景智能客户服务平台,平台业务服务3000万+并发稳定运行,相关AI技术已达30多项专利;打造了集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人脸框内检测等技术的SAAS化智慧双录服务平台;向重庆百货提供的智能客服和刷脸支付技术方案,相比于扫码支付时间缩短近30%。

  赵国庆介绍,今年已发布了多项科技产品。包括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体化城市智慧物流配送平台,以及通过搭建SAAS化的智慧酒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相比人工工作效率提升了6倍以上,覆盖了酒店前台至少80%的工作量。

  科技助力风控能力提升 不良率持续降低

  截至6月底,马上金融不良率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赵国庆表示,最近一年马上金融风险指标每个月都在创新低,预计今年下半年风险水平还会继续降低。公司通过多项风控措施,有效保障新增贷款质量良好,回款率持续提升,不良率呈持续下降趋势。

  据了解,马上金融自主研发的数据决策智能风控系统,通过科学有效的变量规则模型、以及先进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加工衍生出5000多个变量,再结合上千万个样本和深度学习的机器模型,构建灵活高效、持续迭代的信贷全生命周期风控策略与模型,可针对多元场景下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形成差异化、精准化的授信与定价,优质客户实现秒极审批。

  融资能力多元化 首期ABS产品即将发行

  今年5月马上金融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据赵国庆透露,马上金融的首期 ABS 产品即将发行,发行规模预计在20亿以上,而相关金融债也在积极筹备中。马上金融形成了包括股东存款支持、同业授信、同业拆借、ABS及联合贷款等多元融资渠道。通过精准的流动性管理模型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马上金融保持了稳定的流动性和正常的经营发展。截至6月底,已正式获得银行同业授信及联合贷款授信的金融机构数量近200家。

  除了资金合作,马上金融还与各金融机构实现客户资源协同、金融科技协同、风控大数据协同、智能客服和智能贷后管理协同的多元化综合性协同合作。

  服务实体能力增强 放款超2300亿 计划第四次增资

  马上金融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内需、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能力持续升级,已累计服务全国30余个省份,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截至6月底累计放款2319亿,与超过180个场景进行深度合作。

  为进一步支撑业务发展,马上金融拟开展第四轮增资计划。赵国庆透露,本轮增资拟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新引入1-2家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股东,新引入股东优先选择银行类机构,以更好地发挥股东对公司的资金支持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公司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马上金融启动消保工作“百日计划”,制定客户体验监测指标体系,上半年累计修正、完善客服话术23条,完成各类客服流程优化12项,完成应用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的网络隔离改造,对产品及服务各环节共370个项目,共计提出108个优化意见;截至6月底,对投诉、建议案件的24小时响应已经超过99%,一次性问题解决率达83.56%,智能客服20秒内转接人工率达85%;此外,公司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征信、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防范风险意识和金融知识水平。

  截至6月底,马上金融累计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上半年纳税4.83亿,为地方财税收入和劳动就业做出较大贡献。赵国庆荣获“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作为唯一金融机构代表入选科技部2018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赵国庆称,马上金融希望成为积极担当国家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发展、备受信赖的国民企业,以更高效的运作效率拉动消费与内需,支持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更具温度的金融体验让大众生活得更加轻松幸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