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息费降低19% 马上金融要从“普惠”转向“惠普”

2019-10-09 15:49:00|来源:北国网|编辑:陈晨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共债风险等外部因素等叠加,国内消费金融公司从业绩到战略都走向明显分化。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场景金融、金融科技形成先发优势的招联、马上等头部公司保持“强者恒强”,另一方面,几家中小型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波动加剧。

  在此背景下,所有消费金融公司都面临着战略上的调整,头部机构进一步降低成本、保持可持续发展;中小型机构则更应侧重风险机制的强化。

  息费降低 马上金融从"普惠"转向"惠普"

  金融观察团统计发现,截止发稿前,已经有14家消金公司披露其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而各家的业绩状况持续分化。

  数据显示,14家中有3家消金公司上半年营收超过10亿元,分别为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营收分别为46.06亿元、44.09亿元、20.88亿元。

  净利润上,共5家净利润过亿,分别为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7.1亿元、4.42亿元、3.01亿元、1.39亿元、1.28亿元。

  而尚诚消费金融、幸福消费金融等多家消金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在上述14家已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报的消金公司中,仅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4336.8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来,马上金融业绩表现亮眼。截至2019年6月底,马上消费金融的资产总额为511.11亿元,贷款余额达493.95亿元。

  那么,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持续分化的原因是什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金融观察团,从消金公司内部来看,头部消金公司股东大多实力强大,资金成本低、科技投入大,容易形成先发优势和良性循环;而中小消费金融公司不具备这些优势,往往走向批发资金的路子,获客、风控严重依赖互联网平台等助贷机构,缺乏贷后管理能力,因此业绩不稳定。

  “从外部来看,经济下行引来的失业一定会影响客群收入,进而影响其偿债能力。面对着风险管理成本、融资成本、贷后管理成本的不断上升,消金公司的盈利空间会被压缩,而中小型平台受到的影响更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坦言,他对下半年的消费金融行业持有审慎态度,做消费金融不应该是暴利行业。在这样的环境下,马上消费金融的对策是“主动由普惠金融向惠普金融转变,让利给用户。此外,马上从去年底开始将客群上移,即更多的服务于风险偏好、偿债能力较强的客群。赵国庆认为这既能在降低不良率的情况下不加大成本投入,同时,也锻炼了马上金融的风险定价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目前马上金融累计服务了30个省份,注册用户达到7千万,跟近200家场景开展合作,累计放款2319亿元。同期不良率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赵国庆表示,最近一年马上金融风险指标每个月都在创新低,预计今年下半年风险水平还会继续降低。

  此外,马上金融的服务已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和县镇、农村地区,覆盖信用记录缺失、传统金融服务盲区的农村消费群体,累计为2980余万农村用户及3500万县域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发力科技创新 降低成本、打造开放平台

  在金融科技浪潮下,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发力,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降低成本、提升风控和运营效率。场景化的业务也能提升获客水平、降低风险。

  马上金融也不例外。其自主研发的数据决策智能风控系统,通过科学有效的变量规则模型、以及先进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加工衍生出5000多个变量,再结合上千万个样本和深度学习的机器模型,构建灵活高效、持续迭代的信贷全生命周期风控策略与模型,可针对多元场景下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形成差异化、精准化的授信与定价,优质客户实现秒极审批。

  赵国庆还介绍,马上金融打造的全场景智能客户服务平台,相关AI技术已达30多项专利。马上金融向重庆百货提供的智能客服和刷脸支付技术方案,相比于扫码支付时间缩短近30%。仅今年已发布了多项科技产品。其中包括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体化城市智慧物流配送平台,以及搭建SAAS化的智慧酒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相比人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了6倍以上,覆盖了酒店前台至少80%的工作量。

  基于科技方面的优势,马上金融目前已经形成了 “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的业务结构, 赵国庆希望,未来三块业务能比重占比系4:4:2。

  在开放平台方面,马上金融目前和多家银行都有联合贷款合作。赵国庆表示,今年,马上金融陆续给多家银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了金融云服务,下一步会结合眼前的试点进一步加强跟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

  多渠道补充资金 马上金融计划第四次增资

  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除了场景和技术,最重要的是补充资金。因为消费金融公司自身没有吸收存款能力,融资渠道无外乎同业借款、股东存款和资产证券化等。

  目前,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宣布了新的增资计划。8月23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同意向旗下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诚消费金融公司)增资人民币3.8亿元。

  而马上金融也计划开展第四轮增资计划。赵国庆透露,本轮增资拟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新引入1-2家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股东,新引入股东优先选择银行类机构,以更好地发挥股东对公司的资金支持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公司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另外,对于不少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发行ABS进行募资已经是常用的增资手段。今年5月,马上金融也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据赵国庆透露,马上金融的首期 ABS 产品即将发行,发行规模预计在20亿以上,而相关金融债也在积极筹备中。

  据悉,马上金融形成了包括股东存款支持、同业授信、同业拆借、ABS及联合贷款等多元融资渠道。截至6月底,已正式获得银行同业授信及联合贷款授信的金融机构数量近200家。

  除此之外,基于目前的消费大环境,赵国庆还特别强调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他向团团君提到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就是“马上金融的借款协议强制阅读15秒以上”,“绝对不为了体验而降低客户的安全”。此外,马上金融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征信、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防范风险意识和金融知识水平。

  而这些消费者保护的措施,在我看来,未来也会成为良性循环,为马上金融等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重要性不低于增资和科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