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金融巨头缘何力捧这家消金ABS

2019-10-09 15:45:48|来源:北国网|编辑:陈晨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马上消费金融首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安逸花ABS”),已经完成了发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多家机构踊跃认购,即将在10月份择机发行。

  据了解,马上金融内部在2018年年初就启动了安逸花ABS项目,2019年5月,监管批准了发行资格,预计首期发行规模20.9亿元。

  在此次ABS发行中,作为发起机构,马上金融将选择正常类个人消费贷款债权组成资产池,信托予国投泰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以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和收益。中国国际金融、东方花旗证券、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负责本次资产支持证券承销及路演推介等工作。

  对于持牌消金来说,发行ABS可以优化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加快资金的周转,扩大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多赢的选择。

  但ABS并不是想发就能发。监管对于发行ABS有着严格的审批要求,只有资产质量优质,具备出色的风险管控能力和资本管理能力,才能通过监管审核,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

  根据奥维咨询(Oliver Wyman)的数据,由于借款人数量增长与信用消费的养成,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总体规模,将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其中,未偿贷款余额将从2017年的3.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0.9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6%。

  近期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先后发布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

  作为一家持牌消金公司,马上金融发行ABS项目,在优质资产稀缺的当下,也意味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的参与,共同分享消费金融红利。

  持牌优势凸显

  马上金融作为持牌消金公司,在合规经营与资金来源方面多有优势。再加上股东支持,尽管2015年才成立,已成为行业佼佼者。

  大股东重庆百货(600729.SH)于2019年7月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在马上金融办理股东存款,存款金额2亿元,到期日 2019年12月20日。而在2019年3月,重庆百货已经向马上金融办理了2亿元的股东存款。

  公告还透露,马上金融的负债主要为同业借款,截至2016年6月底,马上金融已经获得200多家银行的同业授信及联合贷款授信。

  在前不久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马上金融CEO赵国庆透露,马上金融准备引进一到两家金融机构进行增资。而目前马上金融的注册资本为40亿元。在所有内资持牌消金中,排名首位。

  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马上金融稳健经营与做大做强的方向;当下发行ABS寻求资金支持,在快速回笼资金的同时,也表明企业对未来业绩的自信。

  横向对比来看,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在资产总量上,在所有持牌消金公司中,捷信消金以1043.02亿元的总资产(总贷款)排名第一,招联消金以766.35亿元位居第二,而马上金融则以511.11亿元排名第三。

  力保资产质量

  目前监管有意收缩消费金融ABS发行,有资格发行该项目的机构大多为银行、持牌消金与互金巨头等资产质量久经考验的机构,他们受到买方的信任和青睐。在资金面显著改善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成为抢手资源。对于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而言,消费金融ABS资产具备小额分散特性,是较为优质的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

  马上金融更是重视资产质量,他们近期加大了资产结构调整,通过客群上移提升客户质量,降低不良。2019年上半年,马上金融不良率下降了0.73个百分点,息费平均下降19.03%。

  马上金融的这种调整,既体现出持牌机构的责任,又保证了信贷的资产质量。

  目前传统的资产证券化购买方以持牌金融机构为主,后者往往带有强烈的传统眼光,更注重交易对手,而非底层资产。

  马上金融作为持牌机构,在此增信基础上,力求底层资产的公开透明与质量,这离不开企业的良好业绩,还有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

  2019年上半年,在金融科技方面,马上金融自主研发了唇语识别,静默活体识别,空号检测识别技术。上线了智能催收云平台与智能客服平台。马上金融还与多家大型银行以及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在内的全流程的风控能力进行了输出。

  下一步,马上金融还将继续加大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研发方面的核心策略是一个“9年计划”:第一个三年,投入营收的3%,第二个三年投入营收的5%,第三个三年,投入营收的8%。

  我们可以从马上金融力保资产质量,用金融科技差异化经营的举措看出,这是一家有长远经营战略,对股东用户负责任的平台。这次发行ABS项目,势必会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引领市场更多关注消费金融底层资产质量与技术实力,从而真实地研究行业,发现长远价值,分享消费金融市场红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