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智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19-09-23 09:38:53|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由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和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联合承办的“2019大连第三届大数据产业峰会”在“数交会”期间如期而至。本届峰会以“数据智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企业高管、技术专家、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200多位代表参会交流。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

  大连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文超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一些大型跨国企业也在战略层面推进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把数字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面对数字经济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了战略部署。世界正在进入以数字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据李文超介绍,大连高新区作为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陆续涌现出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创新型企业。同时,高新区通过海创工程和科创工程,吸引和引进了大量国内外领先优质企业和团队,产业集聚效果逐步显现。超高真空系统、全向移动双臂协作机器人和助力外骨骼、应急救援仿真推演训练系统、手推车式导高拉出值智能检测系统等高新技术成果亮相“数交会”展馆。

  今年伊始,大连高新区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创“又高又新”发展新局面的冲锋号。产业、金融、人才等要素也纷至沓来--京东、腾讯等企业资本投资的淘车互联(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检验检测公司德国莱茵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全球前五大CRO公司英国RPS医药科技大连研发中心、日本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日本野村综研软件研发中心、日本最大的电商企业乐天集团软件研发中心等项目纷纷落户园区。

  记者获悉,目前,高新区拥有软件企业1000余家,1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20余万IT从业者,IT产业基础雄厚。依托IT产业优势,高新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立了“1+5”产业发展方向。“1”即将已有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千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做大做强;“5”指培育发展洁净能源、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数字文创和海洋科技五大产业集群。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推动数据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智慧应用创新成果共享

  峰会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繁荣数字经济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展示数据智能带给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案例,积极推动大连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现场了解到,峰会邀请到Tableau、东软集团、云知惠科技、北京灵伴未来、中国知网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重量级嘉宾先后做主旨演讲。分享内容涉及《可视化分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知识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语义智能助力企业流程自动化》《数字经济时代:智能音乐产业新机遇》《大数据融合平台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等行业热点与实践成果,引起参会代表的热烈反响与共鸣。

  此外,大连职业教育联盟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该联盟由大连市教育局、大连教育学院监管,大连维客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共同牵头,各产业协会参与,旨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启大连职业教育新篇章,助推大连产业人才发展。

  据悉,本届峰会还得到了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大连分论坛、大连市计算机学会、辽宁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大力支持。(记者田祎曼)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