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加贸监管改革新“样板”

2019-09-16 09:23:37|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5月22日,“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业务试点在苏州高新区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启动。记者日前从南京海关获悉,截至9月3日,该关下属苏州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35项改革事项中,简化分送集报、进出区账册设立、边角料内销自报自缴手续等7项业务改革已落地,惠及名硕电脑公司上下游供应链企业16家。

  改革后,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手续大幅简化,保税货物流转更加便利,区内外加工贸易保税业务对接更加顺畅,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可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几百万元,平均申报时间缩短2个工作日。

  对此,受惠企业表示,改革是监管部门主动适用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运作方式,进而创新监管手段的印证,不仅打造了海关监管改革的新“样板”,也为加工贸易发展注入了活力。

  从“一片树叶”到“整片森林”

  加工贸易在苏州市外贸进出口中的占比近50%。作为苏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极点之一,苏州高新区拥有以名硕电脑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核心企业。这些企业产业链条长、企业集群大、进出频次高,对创新保税监管存在迫切需求。

  苏州海关通过调研发现,主要从事3C产品研发、制造及售后服务的名硕电脑公司位于高新区综保区南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有紧密合作型的上游企业615家、下游企业130家。该公司在供应商送货进区以及名硕电脑公司生产后出货出区的环节中,往往因申报、通关、查验等监管工作耗费较长时间。这提高了企业的仓储、人力资源、物流等运营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名硕电脑公司的资金运转效率。与此同时,海关也未能完全掌握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之间的数据信息,实行全过程科学监管势在必行。

  “原来海关是监管‘一片树叶’‘一棵树木’,现在是监管‘一片森林’。”苏州海关副关长杨文龙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表示,之前的监管视野仅局限于核心企业,关注的货物和企业都较为单一,而通过改革,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选择供应链关键节点顺势切入,通过数据串联共享、上下游数据相互印证的方式,简化了传统的单证作业审核模式,可以实现海关对整个供应链的监管全覆盖。

  进一步优化提升便利化

  自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名硕电脑公司依照海关金二系统的要求进行企业内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调整,实现数据的EDI(电子数据交换)对接,目前已全面实现了自动化审批过程。以加工出货一批电脑一体机为例,一般由于客户的交货期严格,名硕电脑公司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加工出货,在试点改革工作开展之前,必须提前向上游供应商采购并存货,除生产加工环节外还要留出足够的时间以便按时完成通关流程。现在分送集报业务(分批送货,集中报关)和商品信息备案工作均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批,摆脱了之前需要申报纸质材料的繁琐。

  据名硕电脑公司关务经理谢军介绍,此改革每年至少可以为公司节约各项费用约300万元。此外,海关还对名硕电脑公司及其试点供应商企业实行简化进出区账册设立手续,对于边角料内销自报自缴工作,平均申报时间缩短了2个工作日。在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海关监管平台方面,海关正推进名硕电脑公司与试点供应商的交货数据进行验证对接,名硕电脑公司也在积极与供应商签约,共同协助这一平台的建设。

  由于试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海关针对名硕电脑公司的货物查验率也在逐步调整。未来进一步完善后,货物查验比例还将进一步科学优化和简化,这将大大提高企业货物的通关效率。

  杨文龙表示,未来随着区块链条系统平台逐渐构建完善,账册核销、加贸管理、卡口管理、围网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将进一步优化,这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行业供应链上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高效快速运转。(记者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