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普惠金融推动者与引领者

2019-09-12 08:48:1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郑思雯

图为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鲍鱼养殖客户。 周闽邮摄(中经视觉)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构建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加大普惠金融产品、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广泛深入地服务‘三农’客户,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取得了丰硕成果。”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三农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结余489.94亿元,较年初新增51.78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结余264.79亿元,年新增12.90亿元;户数61737户,新增725户。  行走在山海之间、穿梭于田间地头,从成立之初就被赋予服务“三农”使命,鲜亮的一抹“邮储绿”如今已遍布八闽大地——多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长期扎根绿野、贴近农户,支持县域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社区百姓,成为普惠金融的推动者与引领者。

  南日岛是福建省第三大岛,湄洲岛则是著名的妈祖文化发源地,两岛陆域面积达56平方公里,下辖28个行政村;海岸线长96.8公里,海产资源丰饶,是莆田水产养殖大镇。不过,由于两岛距邮储银行网点路途遥远,加上客户出岛麻烦,2017年以前,邮储银行在岛内的“三农”业务几近于零。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邮储银行围绕“专业市场—批量开发”思路,采取“调研评估—借鉴推动—一站式办理”的拓展模式,在两岛选址设点,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宣传、客户预受理等工作。该行要求辖内支行以每周一次的频率进驻两岛,推动“集中宣传、集中受理、集中开卡、集中调查、集中签约”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努力打通当地“三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两岛小额贷款放款3242万元,新增3052万多元。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三农金融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重点开拓类似南日岛、湄洲岛这样的“三农空白市场”,并持续创新产品。同时,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农村金融基础服务水平,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邮储特色的普惠“三农”发展之路。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致力于构建普惠金融网络,持续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有效满足了当地农民的多元化金融需求。该行通过加快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加大对助农取款服务点、自助设备的布点投放,目前共设立网点981个,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710个,占比达72.38%;共计投放2632台ATM、CRS、ITM等自助机具,布放POS机具10624台,其中布放在县及县以下地域的占85%;借助科技手段加快布局线上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目前该行网银客户数达47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数达556万户。通过一系列举措,当地金融服务水平终于实现了从“足不出村”到“足不出户”的跨越式转变。

  同时,该行充分依托全省1.4万个行政村,近千个乡、镇的广阔市场,开展“万村千乡”营销活动。他们发动全行干部员工深入走访各地,逐步消灭了“三农”信贷空白村。截至目前,该行“三农”类贷款业务已在全省944个乡镇、1.13万个行政村实现有效落地,行政村信贷覆盖率达79.3%。

  为解决村级区域农户金融服务问题,去年以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在三明试点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目前已累计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102个,有效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初步形成了“网点+信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立体化信贷服务网络。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还立足当地“山、海”经济特色,因地制宜在产品、担保、服务等多方面下足功夫,加大普惠金融创新力度。资料显示,从最初的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等传统产品,到后来的渔船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光伏贷款,再到三明林业贷、霞浦海参贷、乡村旅游民宿贷、村委贷等更符合现代农业特色、更具针对性的“三农”信贷产品,其产品种类几乎涵盖了福建当地的各种特色农业、特色产业。

  为解决农户担保难的问题,该行还不断创新担保模式,推出针对“三农”客户的亲情贷、针对小微企业的农业补贴贷,并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开展“银担贷款”,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保证保险贷款。截至目前,该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业务总规模达1.82亿元,较年初增长2404万元。同时,该行各县域支行也积极与当地农业担保公司开展合作。

  此外,为推进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充分发挥“自营+代理”特色经营模式,不断向农村及社区延伸服务触角。目前,“邮银合作发展小额贷款业务”已被监管部门肯定,试点开办。目前,该行已在全行范围内筛选出有条件开办业务的试点支行及邮政网点,并对试点机构人员进行业务理论及实践培训,确保每位邮政代理网点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记者 薛志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