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站:跨境出口商家的救赎?

2019-09-10 09:08:18|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伴随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增加,跨境出口商家正面临着更具挑战的行业环境。流量成本增加,投放难度加大,且迟迟不见有效转化,海内外的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市场的红利逐步缩小。在此环境下,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应如何借力营销?面对不同文化、经济背景的消费者,怎么适当展现产品的差异化?营销数字化浪潮下,数据技术能否帮助跨境出口商家挖掘消费者的数据资产,进一步精准触达目标用户,真正实现转化的提升?

  针对上述热点话题,日前在深圳参加由Morketing主办的Morketing EC Summit 2019暨第三届跨境出口电商营销峰会的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线上购物用户数量和线上零售交易额将分别达到21.4亿和48780亿美元。但在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竞争者也越来越多,跨境电商卖家对流量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过去“肉多狼少”的局面发生了变化,卖家流量越来越少,流量也越来越贵。

  对于,敦煌网商户运营中心高级总监李卫表示,从流量上看,在PC端的流量向移动端转移的过程中,流量入口变小了。PC界面可以承载很多内容,如今手机的广告位却十分有限。同时,消费者的时间极为碎片化,随之而来的是用户选择商品的行为也在发生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卖家想要突出重围,自建品牌独立站或许是个可行的选择。

  “客户数据的缺失、竞争加剧使得利润率降低、难以建立自己的品牌,这三大核心痛点促使越来越多的电商卖家转向独立站模式。”蓝瀚互动华南区负责人胡方舟表示,在这样的趋势下,卖家必须更懂买家。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70%以上的跨境买家希望商品的价格是透明的,越来越多的跨境买家重视跨境卖家所能提供的服务,并会非常注意退货的条款。针对这些洞察,胡方舟认为DTC(即Direct-To-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模式将成为独立站的下一个风向标,他建议各卖家不断尝试KOL(关键意见领袖)、短视频等不同的营销模式,完善独立站运营的各个环节,以提高买家的品牌体验,最终实现品牌出海。

  “独立站是品牌出海的关键点。”Qtus昆塔斯&Joowaa初画联合创始人董梁表示,独立站是海外用户认识品牌、了解品牌的第一触点。品牌方想要让用户为有品牌溢价的商品买单,就必须让用户认可品牌的价值,这就需要独立站来传达品牌理念。同时,独立站还能帮助品牌主获取一手数据,方便品牌和用户之间建立直接联系。

  万魔声学副总裁林柏青结合自身的品牌经历表示,独立站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为了留存用户,提高与用户互动的频率。大多数耳机独立站的访问量和独立访客量都非常低,为解决这一问题,万魔耳机着重打造了社区魔豆的玩法,不断丰富独立站的功能,开设线上社区,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联动了线下活动,这些做法帮助品牌取得了不错的用户运营成绩。

  易点天下电商业务负责人杨娅指出,运营品牌独立站要围绕着用户体验这一核心,搭建好识别线、信息线和风格线,即要针对用户人群兴趣爱好打造一套统一的网站设计,将独立站包括购物流程在内的各个信息清晰传递出来,并讲好品牌故事。“受众对网站乃至品牌的核心认同是跨境品牌的DNA,好的网站是品牌接触用户的桥梁。这三条线就好比桥梁的桥墩、房屋的地基,是做好独立站的关键一步。”

  董梁进一步分享道,很多国内团队不清楚境外用户的审美喜好,而很多境外团队又不能完全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将独立站建站的工作拆分开来,能够博采众长,是比较好的建站策略。但是初次做独立站的品牌选择与一个团队合作可以节省沟通成本。(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