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的成功学

2019-08-30 08:49:54|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继7月份三只松鼠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后,又一个互联网原生品牌成功敲钟了。8月23日,小熊电器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互联网小家电第一股”。这家2006年成立于佛山的企业,在招股书中写道,目前,其线上销售的占比高达九成。

  据悉,2009年小熊电器入驻天猫平台,此后一路高歌猛进。同时,其在京东平台也表现骄人,2015~2018年,京东连续4年为小熊电器贡献了约1/4的营业收入。今年1~7月,小熊电器在京东家电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42%,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并肩前行十载,电商平台不仅是小熊电器茁壮成长的见证者和持续创收的参与者,更是其爆发式发展的助力者。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介绍称,通过电商大数据洞察能力,小熊电器抓住了女性用户爱好迷你精致厨电的趋势,生产出一系列创意小家电,获得爆发式发展。“与头部平台紧密合作,小熊电器获得的是全方位的竞争力的提升”。

  显然,小熊电器只是受益于电商平台的众多品牌企业的一个代表。自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已有54家。尤其是对于三只松鼠、小熊电器等互联网原生品牌而言,它们之所以成长迅猛,生长于线上,全民皆为用户是绝佳优势。

  “我们从来没有通过线下广告来促进增长,一直都是通过电商平台润物细无声地积淀。”三只松鼠电商业务高级运营总监柳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松鼠上市第一天天猫旗舰店就涌进300万访客,三天增加了100万“粉丝”。

  而电商平台的价值不止于此,除渠道优势让企业们可低成本触达天南地北的用户外,电商平台日益精进的数字化力量更是品牌企业们的宝贵财富。在数字经济快车的推助下,不仅新创业者尝到了甜头,一大批以线下零售起家、早前已经上市的国内外大牌近年来也纷纷借助电商平台焕发新生。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给自2009年以来发力“触网”的传统企业带来的市值增长总和已超过10万亿元。

  如进驻天猫10年间,宝洁开设了13家旗舰店,销售增长超过1000倍,市值也随之增长至13614亿元;与天猫的共创,李宁找到了两条路:品牌年轻化和中国风,这也让李宁从股价下跌、企业发展面临瓶颈的困局中走出来。通过由天猫引领参加纽约时装周,李宁股价大涨近10%,市值突破了170亿大关,其更成为90后年轻人心中“国潮”的代名词。

  联姻电商后,有的初创企业几年后即实现了IPO,有的传统企业市值达到了新高度,不同的赛道,不同的成长轨迹,但背后有着一样的被数字经济效应洗礼的印记。

  创新引领,数字先导,商业机会被重新挖掘,零供关系被重新构建,营销策略被重新聚焦,运营重点被重新选择,成本效率被重新优化……数字经济下,商业范式不再因循守旧,一切可以从新出发。而在一个个破茧而出的鲜活案例中,释放的是同样的增长信号,显然肯定了平台经济已为参与其中的企业们构建出各得其所的增长逻辑,如是,平台经济的成功学已形成。(李子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