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赚钱APP” 平台不能当甩手掌柜

2019-08-14 08:55:57|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陈晨

  据报道,看新闻可以赚现金,刷视频可以拿红包,甚至聊天打字、走路跑步也可以赚钱……一批声称使用就能赚钱的手机APP频繁在网络上打广告,吸引大量用户下载安装。记者调查发现,此类APP多数涉嫌夸大宣传,承诺的高额回报往往无法兑现,其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的模式引发质疑。

  网民“张淳艺”认为,许多“赚钱APP”的广告很诱人,实际操作却是耗时耗力,很难达到设定的提现门槛。一些用户为了追求所谓的高收益,不惜在APP上花钱购买“糖果”“金币”等虚拟产品,到头来是赚钱不成反亏钱。此外,“赚钱APP”大多要求用户填写真实姓名、手机号码,有些还需要绑定微信号,用户获得蝇头小利的同时,很可能付出个人信息泄露的代价。

  “‘赚钱APP’不仅以‘收益’吸引用户,还以此作为一种运营模式,试图用高收益牢牢抓住用户。”网民“夏凡”提出,APP以现金为噱头,而不是以优质内容、服务维护用户,必难长久。一时“风光”过后,用户自然会作鸟兽散。净化市场环境需要严格监管,比如完善备案管理,抬高门槛,要求以赚钱为噱头的APP缴纳一定保证金。同时,鼓励用户针对虚假宣传、不良信息等投诉举报,让暗藏猫腻的商家切实产生痛感。

  网民建议,整治“赚钱APP”需要强化应用平台的审核责任,面对那些招摇撞骗的“赚钱APP”,应用平台不能当“甩手掌柜”,必须严格履行管理责任,扮演好“守门人”角色,将违法APP挡在门外。

  有网民指出,面对“赚钱APP”利诱,用户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却会有陷阱。网民“针未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赚钱APP”不规范行为的处罚力度,倒逼平台加强广告审核,规范自身行为。比如,上海市场监管局前不久约谈了宣称“看新闻能赚钱”的几款资讯类平台,要求相关企业加强广告发布前审查把关,杜绝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此外,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还要加强对这类平台的运营资金监管,防止平台“跑路”,损害用户权益。(记者 陈伟 整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