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促青海外向型经济发展

2019-08-12 09:07:31|来源:国际商报|编辑:陈晨

  经济日报讯 8月8日,作为2019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暨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的活动之一,跨境电商与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西宁召开。来自阿里巴巴等中外知名企业、行业专家、青海省商务厅、各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青海电商企业负责人就外向型产业发展与跨境电商有机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推动青海外向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论坛,青海省商务厅特邀请到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总经理陈乾、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跨境业务高级顾问王晓明、宁波全球贸易通有限公司总裁陈建旭分别就数字时代的跨境贸易之路、以跨境电商为切入点如何树立外贸发展新思维、探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全球新兴市场开拓及新模式分析。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在论坛上介绍,多年来,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在国家战略布局和市场大格局中谋求发展,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全力推动青海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据了解,青海省先后同93个国家和地区结成贸易伙伴,培育163家实际发生进出口业绩企业;化工、冶金、纺织、食品、机械等一大批产自青海、造在青海的“土产品”、新产品实现出口;一大批稀缺先进的装备设备相继投入青海建设,外贸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速度不断加快。

  特别是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类新经济培育,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迅速兴起,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2年的133.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749.6亿元,年均增长33.4%,比全国同期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日趋完善的交易网、信息网、物流网,为青海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力量。

  王旭斌最后总结道,当前,在全球数字贸易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与外贸领域深度融合,为外向型经济理念创新、体系再造、结构优化提供了充沛养分。青海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和商贸物流枢纽,需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为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增添动能、提供保障。

  论坛现场,青海省商务厅对外经贸服务中心与宁波全球贸易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