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对外开放再出新招新

2019-07-29 08:48:12|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本报记者晏澜菲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了信用评级、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涉及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准入门槛、缩短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等方面。

  不时披露的开放措施向世界彰显着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和新动力。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推出的开放新政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促进中国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也在考验金融机构风控管理能力。

  开放新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11项金融业开放举措中,按照分管部门看,分别对应了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个部门,其中涉及央行的有3条,银保监会7条,证监会1条。

  从具体从内容看,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

  开放举措还包括缩短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点提前到2020年;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这11项开放举措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开放的胆魄和决心,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需要强调的是,在中国向更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关起门是很难完成的,需要有一个更开放的环境,能够动员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从共性上看,11条开放措施基本与促进市场直接融资有关。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虽然在不断建设与完善,但金融体系内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就是间接融资占比太高,而直接融资占比过低。此次开放举措涵盖的信用评级业务、货币经纪公司都属于直接融资市场上的重要中介机构。而允许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实际是金融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均是直接融资市场上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机遇与挑战共促行业水平提升

  11项开放举措发布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官网逐条回应了开放举措的背景、开放情况和后续计划。

  央行表示,引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开展评级业务将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下一步人民银行、证监会将进一步推动评级领域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资评级机构的业务范围,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全部类别信用评级业务。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前期可采取试点方式,优先支持国外市场公认的成熟稳健财富管理机构进入,既可全部募集人民币资金,也可募集部分外币长期资金。同时,银保监会下一步将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继续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会同相关部委共同做好养老金管理公司许可准入工作。

  对于提前于2020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符合资本市场和行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完善配套安排,扎实做好上述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开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许亚鑫告诉记者,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家庭理财业务乃至养老金业务,也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最新举措。这些业务关系民生,能够引发鲇鱼效应,倒逼国内的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这对于金融机构风控管理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这一次的开放措施涉及债券、银行、保险、养老金、货币等,属于金融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落地。”许亚鑫说,一方面,外资机构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专业服务水平,可能会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在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强化金融市场的监管,面对新问题、新形势、新困难如何寻找解决方案,将会极大地考验金融监管机构的决策能力与管理能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